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蓮生佛王開示 <蓋老人院注意法規設想周全>

2009-01-06 台北莊嚴雷藏寺

(楊堂主請示師尊何時能夠順利將老人院蓋起來)

  人都會老,所以有四個不能免,就是「生」、「老」、「病」、「死」。「老苦」的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自己這樣覺得,人老的時候,都需要照顧。以前,我母親在的時候,我想說:「你走路怎麼這個樣子?」或者說:「你走路太慢。」她就講:「老了,你就知道。」「那你怎麼戴這麼重的眼鏡?」她也回答說:「老了,你就知道。」什麼事情年輕人不知道的,老了,就知道。所以,老人院的確是需要的。

  我們常唱的一首歌,叫做「明天會更好」,那是不一定的,但是,「明天會更老」,是一定的。(眾大笑)像莉莉法師,How old are you?63歲喔!以前,她的爸爸是以她為榮,她爸爸經常講她家有三姐妹,她排行老二。她爸爸以她為榮,認為她是長得最漂亮的。沒有出家之前,她是穿旗袍,在銀行裡當副總裁,當副總裁的時候,走出來,真的很亮眼。

  我剛從台北車站走出來的時候,看到一個「家麒文化」,旁邊畫一個肖像,底下有一個簽名,是「林志玲」。我也知道林志玲,趕快看。人啊!有時候,你學了什麼東西,學得再高,不如一個臉蛋。但是,你這個臉蛋,能夠永遠保持住嗎?這是一個問題──老了,就知道。今天問老人院,我認為老人院是應該要蓋。但是呢,在現在的這個社會裡面,大家要曉得,要建一個老人院也不容易;建一個老人公寓也不容易;要建一個平常的中等的老人院,沒有醫療設備的,也不容易;有醫療設備的,更困難,這個必須要大家同心協力去做。

  老人院什麼時候建成?這個社會非常複雜,可以說嗎?不過,我告訴大家,任何一個事情,大家要注意一個法律問題,現在目前要蓋老人院跟法規是有關聯的。然後,跟人家簽約也要注意,白紙黑字的問題。有時候,花了很大的力量,但是,因為法律上的問題,白紙黑字的問題。所回報的,就不是這樣。大家都要注意,將來要蓋老人院,要注意法規的問題,注意法律的問題,注意白紙黑字的問題,統統都要想得非常周到,這樣才能夠健全,不然會吃虧。

  老人院是需要的,因為,我們真佛宗年輕一代的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漸漸地老化。師尊本來以為自己還是很年輕,還感覺到自己本身很年輕,其實,也不年輕了。每一次看,看「海角七號」的茂伯,(眾笑)茂伯幾歲?才63歲,我65歲了。我們真佛宗也有一個茂伯,你知道嗎?蓮嶝上師。(眾大笑)蓮嶝上師如果出來做模仿秀,模仿茂伯,都不用妝扮,他一出來就是,他本來就是了。

  有很多的法師,像蓮葉法師,在西雅圖,遇到師尊就問:「師尊,我們西雅圖的老人院什麼時候蓋好?」蓮葉法師常常問我,就是希望雷藏寺趕快蓋老人院。

  在美國要蓋老人院,我也去找了幾個人,我自己本身也去看了幾個老人院,要賣的,要怎麼樣出售的,還有他們的經營,他們的制度,統統都去看了。我也是希望西雅圖雷藏寺早日將老人院蓋起來,這必須要水到渠成,沒有水,就沒有河流。

  莊嚴雷藏寺積極地在做老人院的事情,她(指楊堂主)問我:「(老人院)什麼時候可以成?」我回答:「問她自己。」(楊堂主說:「那我很有信心,就很快,對不對?」)很有信心,但是也要合於法規,也要小心謹慎。

  (我真的很感謝師尊,因為我們的老人院,其實應該可以落成,可是因為法規一直在變,我們的腳步跟不上法規…現在,因為過戶的問題,產生很大的困擾。我比較感恩的是,師尊一路上默運神通,加持我們,我們在一年半的時間,我們莊嚴雷藏寺,募款到2千600萬。(眾鼓掌)謝謝你們,謝謝師尊師尊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我說要做老人院的時候,師尊告訴我,祂說:「妳會遇到很多很多很多的困難。」祂講了三個「很多」。我說:「別讓我死就好。」師尊就跟我說:「妳會一一走過。」我告訴你們,我真的遇到全世界最難的困難,因為,對方也沒有辦法過戶給我,因為法律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走上官司的路線。這一路上,我覺得,我對師尊很對不起,對宗派很對不起,因為我一直想趕快將老人院蓋好。因為,這是師尊的志業,對不對?我們的法師也漸漸老了,雖然師尊還很年輕。沒關係,就像師尊說的:「這是一個經驗。」我希望大家跟我一起,趕快將老人院蓋起來,好不好?)(眾鼓掌)

  在佛菩薩的面前,祈求佛菩薩加持,希望莊嚴雷藏寺很快的將老人院建立起來。好,我們一心祈願,希望能夠破除很多的困難,然後,有好的結果出現。還要,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祈請所有的上師加持。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