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真佛論劍》~~ 佛陀否定婆羅門?

‧蓮生活佛盧勝彥‧

很多的佛教長老,大致上,如此認為:

「釋迦牟尼佛是人,由人去覺悟無上正等正覺,所以是人的覺悟。」

「佛的教化是無神論,佛教是無神論。」

「釋迦牟尼佛百分之一百,否定了印度婆羅門教。」

這三句。

很多佛教徒是肯定的。

鐵定的。

不容置疑的。

也就是印度的佛教,要與婆羅門完全劃清界限,與六師外道劃清界限。

當時的六師外道,也是「沙門」,各有各的理論,但在佛教之外。

佛陀僧團是以「八正道」為主的教化:

一、正見──苦、集、滅、道四諦之理。

二、正思維──四諦之真智,達無漏之慧。

三、正語──不作一切非理之言。

四、正業──清淨之身業。

五、正命──順於正法而活,清淨身口意業。

六、正精進──勤於修真智,達於涅槃之道。

七、正念──真智而無邪之念。

八、正定──以真智入清淨之禪定。



我個人對佛陀的崇敬,當然是百分之一百的,我也知道,佛陀是由人身得正覺,由人去覺悟無上正等正覺,而成佛。

但,我卻對佛教「無神論」有疑惑──

我舉一例:

《地藏菩薩本願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是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聚會大眾有:

一切天眾,從四天王天到非想非非想處天。

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

諸大鬼王。

天龍八部。

我如此說:

佛教是無神論,但許多經典明明列了諸天、諸神、諸大鬼王、天龍八部眾。

如此:

豈不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嗎?

如果是無神論,但說人倫道理可也,為何又有諸天、諸神、諸鬼、諸龍。

至於,百分之百否定婆羅門教?我也是打了大大的疑問?

婆羅門教最高的神是「梵」。

佛陀證悟時,佛本不欲說法,心中想:

「我證甚深微妙之法,最極寂靜,難見難悟,非分別思惟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是故默然。」

但,在《莊嚴經》中云:

爾時,大梵天王及梵眾及帝釋天,乃至三十三天眾,請佛轉法輪。
佛陀才轉變心意。

爾時地神告虛空神唱言:「如來今受梵王勸請,轉於法輪。」

我說:

佛教百分之百與婆羅門教的「梵」切割是不可能的。

從「梵」勸請如來轉法輪,如果不是「梵」,豈有今天的佛教?

我說:

佛陀的教化當然不是「梵」。這和婆羅門教是大有分別。

但是,很多經典中,均有「梵天」的出現,這是不能分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