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蓮生佛王開示 <瑤池金母金丹大法>

2009-01-09 台灣金極雷藏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瑤池金母大天尊!敬禮壇城三寶!我爸爸,各位上師、各位法師,還有金極雷藏寺王講師、還有講師、助教、堂主,還有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昨天我沒有出門,前一天到嘉義去,去見涂德錡先生。本來想說再來就沒有事了,應該要回西雅圖的時間也差不多了。(眾笑)結果蓮極上師跟我講,有一個邀請函是金極雷藏寺。我想他是蓮極,那這裡是金極,所以今天中午的時候就決定要過來。這幾天都有寒流,我想天氣很冷,而且這裡風又很大,應該不會有什麼人,來了頂禮一下瑤池金母跟諸佛菩薩,很快就可以回去了。沒想到一來,哇!怎麼也坐滿了,時代進步了,所有住雷藏寺的法師統統都跑來了,這也就是說我們動員的力量相當驚人。今天中午才決定,沒想到一下子大家都來了。

  上次去高雄、台北都有一個協定,就是說到了哪一個堂或哪一個地方,就請發問一個問題,然後師尊做一個圓滿的解答。好像到了金極雷藏寺,在法方面,就是說發一個問題,師尊把這個問題做一個闡述。現在就請金極雷藏寺或者其它同門,你們誰有什麼問題?師尊給他闡述得清楚一點。

  (感謝聖尊慈悲,這次法駕蒞臨金極雷藏寺,我在這邊謹代表金極雷藏寺所有的同門,致十二萬分的感恩。那麼我剛剛跟蓮極上師討論,今天要向師尊請什麼法,師尊是說有關修法的問題。等一下師尊是灌瑤池金母總灌頂,那麼今天要為大家請示的是請師尊開示瑤池金母的金丹大道,跟我們密教的二灌的細部,還有他們的關聯性,請師尊開示。)(眾鼓掌)

  這個問題等於是很多的問題。因為瑤池金母祂本身可以講是道家的五老之一,因為祂是鎮守在西方,所以才叫做西方瑤池大聖金母大天尊。那麼金是屬西方,西方屬金。在五行上講起來,中央屬土,我們叫黃老,這是道家五老,中央屬土,我們叫黃老;東方屬木,叫木公上聖;西方屬金,就是瑤池金母;南方屬火,叫做火德;北方屬水,叫做水君,也就是水德。道家五老在道佛之間講起來,五老的地位在道家來講,跟五方佛是同樣的地位。所以,瑤池金母的地位很崇高,祂等於佛一樣。

  我個人剛開始的時候是以瑤池金母開啟法緣,我是把道跟佛融匯貫通。像佛來講起來,西方就是阿彌陀佛,東方就是阿閦佛,北方就是不空成就佛,南方就是寶生佛,中央是毘盧遮那佛,也是分守五方。在佛教講起來,我們修二灌,我們稱為「五輪」,那麼五輪跟五佛有關,五佛又化為五大金剛,這佛跟金剛明王之間,又互相有關聯。我們知道頂輪、眉心輪,是毘盧遮那佛;喉輪是阿彌陀佛;心輪是阿閦如來,阿閦佛;臍輪是寶生佛;密輪是不空成就佛,那麼就化為五大金剛,五大金剛又跟五佛有關聯的,就是鎮守在五輪,這是一個修行的(觀想)。

  瑤池金母講過,你的所有的業,你的「精氣神」從哪裡漏出去,就從哪裡收回來。瑤池金母在《瑤池金母解脫收圓真經》,有提到,你精氣神從哪裡出去,就從哪裡收回來。這跟我們密教的五輪有關係的。所以,我們密教二灌的修行,就是在金、木、水、火、土,地、水、火、風、空,有關聯的修行。我們是以火在下,水在上,以風息來運轉。人的身體、宇宙的形成在密教來講,都是由風而成,風輪;我們人身體的運轉,血氣的運轉,全部都是由風來作用,風是一種運轉的力。

所以,我們密教修行講二灌的內容,先由寶瓶氣開始,寶瓶氣就是在修風。我們平時在儀軌裡面有講到做「九節佛風」,九節佛風就是在修風。修風再把風運轉,當你氣很足了,再來修火,就是把拙火升起來;你讓拙火升得很旺了,上升到頂輪了,就把在眉心輪的所有的天庭水,給它融解,就變成菩提心月液,菩提心月液就會下降,這個就是水跟火互相融。融在哪裡?融在心輪。心輪就是屬於土,土的中央,一個中央的地方,由這裡先融解開始,就把心輪打開。以水跟火來融解這個土,由心輪先打開,把心打開,我們稱為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明心」,明白了心,看見了佛性。

以後再把中脈整個通了,因為你氣在運行的時候,方便氣進入到中脈就變成智慧氣。這智慧的氣在中脈裡面因為風息的運轉,使火上升,水下降,在心輪裡面集合,先把心輪打開。因為心輪裡面就有佛性,你就看見了佛性,明白了心,看見佛性,從此以後你就是「明心見性」。

  中脈通了以後,你會把水跟火運到臍輪,也把臍輪打開,把生殖輪打開,把喉輪打開,把眉心輪打開,這時候五佛的心輪全部打開的話,在你的身體作用裡面就是地、水、火、風全部聚集。密教就是用地、水、火、風全部聚集的時候,把五輪全部打開,全部放出光。當五佛全部放出光明的時候,自然把我們物質的身體,慢慢地通脈,把所有的脈全部統統都打開,這個時候你要修光明的法,就全身產生光明,光明從所有的毛細孔裡面發射。我們人物質的身體漸漸地溶化,變成化為光,在密教稱為「即身成佛」、「虹光化身」,把你的肉體身體變成光明的佛體。

  那麼瑤池金母本身講起來,祂也是一樣的。因為你精氣神從哪裡漏出,就要從哪裡收回來。密教裡面有講,跟佛教一樣,佛教道家是一樣的,人的精氣神從哪裡漏出,你就從哪裡收回來。所以密教裡面要修「無漏法」。那麼「漏」有所謂的「身漏」,身體的漏。講一個笑話就是說,有人去請教三個長壽老人:「你如何才會長壽呢?」有一個講,他睡覺的時候,不蓋著他的鼻子。這意思是講通氣,你氣要通;睡覺時不要把臉矇起來,讓你的鼻子氣不通。你必須要通氣。有一個講,他是要常常運動,每天要勤勞地運動。勤勞的運動可以常做,因為他的身體本身有在運動,就表示風息非常的足,氣就很強壯。不運動的人他本身的骨骼會硬化;他經常不動,表示他的氣脈不通。懂得氣脈要通的人,一定要注意,密教也有金剛拳,就是要通你的氣脈,要運動。另外一個長壽老頭子他說:「我為什麼會長壽,因為我的老婆很醜。」老婆很醜就會長壽;老婆太漂亮了就會短壽。這個原因你們想一想就知道了。

  佛教講要「心無漏」。你要知道煩惱的漏是很厲害的,所以,佛教講要斷煩惱。煩惱一定要斷,煩惱如果斷的話你才能長壽,壽自在。你經常煩惱的話,就是一種漏。有很多煩惱的人,他壽命不會長。要樂天知命,什麼事都沒有,飯來張口,身體疲勞你就睡覺;沒有煩惱,也睡得好,吃得下,什麼事都沒有,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心事,了解事情愈早愈好,什麼都不去想,什麼煩惱也不生,這樣子才能夠「心無漏」。所以,我們修行的時候要懂得「心無漏」。你看像那個汽車就在「漏」,(外面汽車防盜喇叭一直響,眾笑)哀哀叫,每天哀哀叫你哪能長壽?你煩惱太多嘛!讓它叫嘛,叫到最後沒有力了,電池沒了就不叫了,沒有力連叫都叫不出聲。

  所以,我們行者無事無心,就是「心無漏」。另外還要「口無漏」,怎麼是「口無漏」啊?我們不講這些妄語、綺語、兩舌、惡口,不重要的話不講。好像我們平時聊天,每天到處串門子去聊天,講個不停,這種聊天在行者本身是不對的。一個修行人重要的話講一講就好了,其它的話不要講太多。多唸佛持咒,少聊天少講是非,這就是「口無漏」。

  當然這幾個無漏都關聯到「身、口、意」。到最後的就是「身無漏」。佛教講的,真的能夠「漏盡通」,「漏盡通」就是你已經什麼都不漏了,你身體也沒有漏,口也沒有漏,你的意念也沒有漏、心無漏,是六大神通最後的一通,叫「漏盡通」。你能夠漏盡通,你就成佛了。瑤池金母也講,你從哪裡漏出去的,你就從哪裡收回來;跟佛教講的「漏盡通」是一樣的。瑤池金母講從哪裡漏出去的,你就哪裡收回來;你如果從心漏出去的,從心收回來;你從口漏出去的,從口收回來;你從身體漏出去的,從身體收回來,跟瑤池金母講的一樣的。瑤池金母講的「金丹大法」,就是你要怎麼樣把身口意漏出去的收回來。佛陀講的,心無漏、口無漏、身無漏,豈不是相通的嗎?金丹大法就是要把你的身口意的「漏」全部停止,而且收回來。這個就是瑤池金母的金丹大法。(眾鼓掌)

  我們常常講密教是修氣瑜伽士,你如果煩惱太多,就是心漏,那你必須要養心,養你的心;那你假如是身體漏出去的,你就要固本。養心還要固本,你原來的不要讓它漏出去,甚至於你還要培氣,培養你的氣,就是寶瓶氣。所以一切密教講寶瓶氣,你修寶瓶氣,你的腎水不能讓它漏走,你保護你的金丹,就是讓他的身、口、意沒有漏走,就是金丹;你把水跟火互相交融,就是金丹;水火互相交融以後,放出光明,就是金丹。你能夠成仙成佛,靠的是金丹,這個金丹就是要從身口意漏把它收回來,才能夠形成金丹,你沒有收回來就絕對是漏掉的。很簡單,瑤池金母的金丹大法,把漏掉的收回來,從哪裡漏掉的,從哪裡收回來。密教的練氣,寶瓶氣,修火在下,水在上,火上昇,水下降,在心輪互溶,就是金丹。

  所以拙火定,「金剛亥母的拙火定」就是金丹。蓮華生大士講,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金丹的功德從那裡開始。那五佛能夠顯現,你要開哪一輪都會有神通的,六大神通都會出來,開眉心輪,開喉輪,開心輪,開臍輪,開生殖輪,就是金丹大法。所以,道家的修行跟密教修行、佛家的修行互相關聯就在這裡。這樣大家聽了是不是有一個概念在裡面。(眾鼓掌)

 我們世間的人如果早能夠修瑤池金母的金丹大法,能夠早一點修行,你就很容易能夠壽自在,壽命能夠自在,很容易成就,成仙成佛。如果是到了老年的時候,那你氣都沒有了,氣力都不足了,手也不聽你使喚,腳也不聽你使喚,身體的各個器官統統不聽你使喚,你才知道原來什麼都不是你的。眼睛你想要看你也看不到,耳朵想要聽也聽不到了,嘴巴想吃,想要這個也不行了,身體裡面的五臟也不聽使喚,統統都壞掉了。你叫他手不搖、不振,他自己自動就抖了,手自動啟靈,(眾笑)這樣擺擺不停,自動啟靈。你說我要健步如飛,能嗎?你年輕的時候可以喔!我到了美國一看到馬路,車子從那邊來,我以為我跟年輕時一樣,一定跑得比車子還要快,很快我就可以跑過去。現在跑起來跟年輕時跑一百公尺不一樣喔!年輕的時候跑一百公尺是十幾秒,現在有可能跑十幾秒嗎?小的時候都十幾秒,差不了一兩秒的,現在有可能嗎?腳不聽話,腳不能健步如飛了,年紀再大一點就不行了,身體都不是你的。但是你練了金丹大法,身無漏、口無漏、意無漏,心、口、身跟身、口、意一樣,這三者統統無漏,修行一定可以成,這就是瑤池金母的「金丹大法」,講到這裡。(眾鼓掌)

  (弟子有一個問題再請師尊開示,剛剛談到金母的金丹大道。有關於金母說,水火在心輪交會,所結出來的明點,那個明點就是丹,那麼還算一個還沒有解脫究竟的。那麼祂說要修解脫究竟法,要走這個「大周天」。請示師尊,大周天的意思,是不是就是中脈五輪完全打通這樣的一個方式。) 

 道家的修行有所謂的小周天、大周天,原則上小周天跟大周天他的循環,修道家的人都知道,都知道什麼是小周天什麼是大周天,小就是小的循環,大就是大的循環,大周天就是大的循環,小周天就是小的循環,也就是氣在運行在身體裡面,它有小的循環有大的循環。在密教就有五氣,五種氣,有所謂的「上行氣」、「下行氣」、「偏行氣」、「心氣」,另外還有一個什麼氣,有人知道嗎?(火換氣。)對,那個叫「火換氣」,那個火換氣比較難,因為上行氣是往上面循環;下行氣是往下面循環的;密氣是不走,在心;偏行氣是整個周邊循環;火換氣就是在臍輪周圍的循環。

雖然密教有講五種氣,那你剛剛所問到的那一種循環──大周天、小周天。到處都是小周天,愈是循環,像大周天,這個氣愈是循環,會讓你的身體本來是「粗身」,我們的身體叫「粗身」,凡夫身,修行再進步的時候就是「細身」,在循環的時候能夠通氣的叫「細身」,修到最後變成「最細身」,最細的身,真正到最後就變成「光明身」,這個「光明身」就是金丹成就。

所以,我們練氣的人平常氣在循環,一直在做,天天在做。像我早上一定要修氣,中午也要修氣,我甚至於北上南下,南下北上,在高鐵上面,我修二十口氣,就到台北,從台北回到台中,二十口氣也就到台中,到高雄,二十口氣就到高雄,二十口氣回來,就到台中。我在高鐵上也在修行,看到我在修氣的是誰,你有看到嗎?蓮鍾法師有看到我在修行。只要修二十口就到了。所以,我一直在修氣,不停的。每天我做完早課一定先修氣,我不管如何每一天我都是在修氣。真正的大周天就是把氣擴充到全身的循環,小周天就是說你把氣到丹田,然後再順著背後的脊椎骨往上,到眉心出來,就是小周天,一直氣到下丹田再從脊椎骨到上丹田(眉心),這是小周天。大周天是把所有的氣運轉在全身,像偏行氣一樣,所有的氣在全身統統都跑到,就是大周天。為什麼要運轉這些氣呢?讓脈能夠通啊!那你就會把凡夫的「粗身」變成「細身」,「細身」又變成「最細身」,「最細身」的時候脈脈相通,全身的脈全部通的時候,你就放光出來了,你就變成「光明身」,就是金丹成就。(眾鼓掌)(等一下再給你們問一個問題。) 

 像瑤池金母給人家問事,像早期的嘰哦姑,還有他們給人家做陰陽會的事情,給人家問事的事情,給人家治病,還有解除很多的疑難雜症,甚至於風水,這個都是屬於入世的方便。由入世的方便,可以引一般的眾生入佛門。

  瑤池金母也有祂的解脫道,所謂解脫道就是出世。那麼入世跟出世要融匯貫通。因為入世的方便不是永遠的,絕對不是永遠的。像我們修行講起來,就是大部分都比較出世,入世的就比較少,出世的就比較多。一般的眾生他喜歡入世。像師尊今天如果說開堂,在台灣開一個講座,專門講風水,哇!報名的會很多。那你要我講佛學,成佛之道,聽的人只有對成佛有興趣的才會去聽;對錢有興趣的會去聽風水。所以,現在有些講修行的書銷路不好,財經的書銷路很好,但是我講一句話,我還沒有看過一個人他在離開人間的時候,拿走他的一毛錢;我還沒有看過一個人把他人間的職位可以帶到天上。我已經看得很多了啦!最高的權位的人,一樣掉落到階下囚;最有錢的王永慶,一樣最後雙手空空;下面的人在搶。記取教訓,你追求權位,最高權位,最後也是一場空啊!你追求錢,經營之神,最後也是一場空,也沒有帶走什麼東西啊!

像現在美容院跟整型醫院開的都是追求美,事實上也是一場空啊!有年青的,所以,我在台北看到林志玲出來那個畫面,好漂亮!但是她能夠有幾年啊?只能夠運用她青春美貌的那一段時光,只能夠幾年啊!就沒有了,不會再有了。以前像胡茵夢、崔苔菁,也不出來了,對不對?!林青霞聽說還要出來,還要再重現江湖,還能夠演瓊瑤小說嗎?演女主角當然是比較難。秦漢啊!秦祥林,那時候的年輕小伙子,現在都沒有出來了。那林青霞十年二十年後再出來,就變成老太婆。美色也不是永遠的。那麼財不是永遠的,權力也不是永遠的,美色也不是永遠的,那還有什麼是永遠的?沒有永遠的東西。

  入世法可以接引眾生,入佛門修行達到究竟,這個才是永遠的。所以,你講的金丹大法,瑤池金母金丹大法,瑤池金母她教我們身口意要無漏;那麼密法也教我們身口意要無漏,這個都是很重要的。整個入世其實是結合出世,兩個是不分的,一個是方便,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慈悲,一個是智慧,悲智雙運,其實方便就是慈悲,像慈濟功德會,他在做的就是慈悲,也是一種方便,引人入佛門的方便,他做的是在聚集所有的資源,往生的資源他們做的是福氣、做的是德行、福德。所以,「福」跟「德」要雙修,「悲」跟「智」要雙修,「入世」跟「出世」要雙修。

  密教也有很多方便法,也就是依照這個方便法,引大家進入出世的究竟。我也知道我們在娑婆人間,像現在有金融風暴。當然,窮也是一生,富也是一生,苦也是一生,樂也是一生,那麼金融風暴,就是讓很多人受了苦。我們以佛法跟道家的所有精神,這些離苦得樂是方便法,最終的你要知道,苦等於樂,樂等於苦,是沒有分別的;最終的,還是要修行,還是要證果。在我的眼中看娑婆世界的人間,《金剛經》講得最透徹,「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人間很短,時間很短,像露水,像電光一閃,這是佛陀跟我們講的,人間如露亦如電,像露水,像電光一閃,如夢幻泡影,好像在做一場夢,一個幻覺,一個泡影,很快就破了。

不要以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活到七十幾、八十幾、九十幾、一百,一百多。因為很多人年輕的時候,四十幾,五十幾,三十幾,甚至二十幾,或者剛出生,就不在了,你對於這個如夢幻泡影的人間,你要給他認清楚,你對於「如露亦如電」要認清楚,不要去執著,苦也好,窮也好,貴也好,最終的就是在天上。你不能成佛,至少你當個菩薩;當不了菩薩,你當個自了的阿羅漢;你都不行,你也要到二十八天,你也要到淨土。所以,這個就是王講師剛才提問,領了瑤池金母的旨,救度眾生是一個方便。最重要的領了瑤池金母的旨,要懂得瑤池金母的解脫道,就是出世、「成佛做主」。所以,我們這些出了家,理了光頭的,這些理光頭的,如果還在做俗務的話;當然你不能講說我不煮飯了,我回去,師尊講說不能做俗務,回去就不煮飯,不當會計了,不灑掃庭院了,也不去弘法,就自己修行,只注重修行,不可以;入世跟出世,你入世要有責任,出世要有解脫之道。那麼如何廣傳我們的真佛密法,如何修正自己成就佛,要「聞、思、修」。一切的法務,每一天的生活你也一定要做到,要養活你自己身體的慧命,吃、睡,你一樣跟一般人的生活是一樣的,只是你明白世間的真理,方便度人,進入佛門,證得佛果,這是很重要的。

  你看,地理再好,得到最高的權位,也會掉下來;有錢再多,到最後他也要離開人間,一剎那而已。我記得以前我爸爸年輕的時候,在高雄力行路39號,夏天的時候,他只是穿一條內褲,上面打赤膊,沒有穿,身體很強壯,臉上也是很青春。我去了美國沒有幾年啊!人的身體不是永遠是你的,很快的電光石火。我爸爸以前在高雄電力公司的時候,有三個好朋友,一個是蕭炳丁,一個是洪福助,一個叫沈瑞仁,與三個人合照,我爸爸最年輕。蕭炳丁壯,……,沈瑞仁是學者,他最後去讀聖經學院,去當教師,我爸爸一直在電力公司。那時三個人照相,我爸爸是最年輕。(眾鼓掌)我爸爸現在是最可愛的。時間過得很快。高雄電力公司的時候,那時候他身體還很強壯,在台中力行路。力行路39號……(師尊說日文)那是我爸爸教的,我爸爸和我媽媽講日文,我在旁邊偷聽偷學。住在台中合作新村的時候,我爸爸身體還是很強壯的喔!那時間就是這樣子,很快。

  你看師尊今天在這裡講話,有一天師尊也會老,頭髮也會全部都掉光,本來就掉光。(眾笑)牙齒有一天也會統統掉光,有一天師尊也會包尿片,年紀愈來愈大就會變成小孩子,都一樣。年紀大的人早上六點就上好大小號,七點才起床,不然有的時候是頻尿,像剛才一樣一下子就衝去,有的是尿不出來,有的是尿好了,但比較晚起床,很快的什麼都會沒有的。

  最重要的得到法旨,要知道瑤池金母的解脫道,領了法旨,要懂得出世入世,知道要怎樣修才能夠證果,要看清這個宇宙,要看清楚,這是一間雷藏寺,那是一盞燈,都看得很清楚,這是一個唐卡,瑤池金母,最上面那個是日本來的日本的佛龕,上面有華蓋,很莊嚴,我們看清楚了,這是花崗石,這舖的都是花崗石,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

  怎麼看出來?是我們的眼睛看到反射到心裡面去,由心裡面的鏡子反射出來,你才看到的。一般人沒有辦法,他不知道那是唐卡,不知道那是電燈,不知道這個是雷藏寺,不知道這個是花崗石,不知道那是日本做的。為什麼他不知道?心中沒有辦法反射。是你心的反射才覺知到這個世界,如果你心沒有辦法反射,是沒有辦法覺知到這個世界,一切還是由你的心所產生。所以,所有一切世界的五顏六色,完全是你的心的反映。今天,我看到兩位講師本身的哈達,都有顏色,好像藍色、黃色、紅色、綠色、白色,統統都有。什麼原因會反映出那個顏色?瞎子就沒有辦法知道有顏色,是你自己的心像一面鏡子把它反射出來那種顏色,你才知道有那種顏色。你要了解的不是那個顏色,而是你了解了你這個心才有這個顏色。全世界所有的宇宙現象,完全是由心來顯現。這就是佛教講的,「一切唯心造」。你沒有那個心,什麼都沒有,就是一切唯心造。你了解到你這個心才是你自己的主宰,你以這個能夠知覺的心去修行,這個才是最後的證道。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