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蓮生活佛談「吃葷與吃素」

在一般人的印象裡,往往認為佛教是規定吃素的。但事實上,在佛陀的時代裡,出家人不舉炊,也沒有吃素的戒律,佛陀及十大弟子、百位阿羅漢沿門托缽乞施時,往往是施主給什麼就吃什麼。

直到佛教傳進了中國,篤信佛教的梁武帝蕭衍,下令全國僧侶寺廟不吃「眾生肉」,一率吃素,從此才開啟了世人對佛教徒吃素的印象。

但僅管如此,在中南半島的小乘國家,或韓國、日本等大乘國家,或藏傳佛教,其實都沒有吃素的規定。這幾個地方的佛教認為,「食眾生肉(指三淨肉)」與「證果」並無絕對的關係,在他們的週遭修行人中,修得「阿羅漢果」、「菩薩果」的成就者,一樣不計其數,何況當年釋迦牟尼佛已做了最好的示現。

在密教講起來,是以觀想、持咒,去「超度」牠們,把動物的怨氣消除,轉化成清淨的食物,並且「供養」,以平等心、恭敬心去吃它。葷是生命,素也是生命,在密教,沒有所謂葷素的分別,不論葷素都一樣要超度、一樣要供養。~編按

蓮生活佛一九九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示

我們今天稍微談一下,吃葷跟吃素的問題。

目前,據我們所知道的,只有中國的佛教才有吃素。其他的,包括西藏佛教、泰國佛教、東南亞的佛教、韓國佛教,日本佛教都沒有吃素。

開始提倡中國佛教出家人吃素的是梁武帝,在一千四百多年前他下詔書給所有的佛教出家人,規定他們一定要吃素。梁武帝他自己也是吃素。他在佛教的弘揚方面是成功的,但是,在政治上卻是失敗的。

古代的印度佛教,原則上,也沒有規定要吃素,包括釋迦牟尼佛,十大弟子,幾千幾百的阿羅漢都沒有吃素。修行人的生活,原則上,都是必要樸素一點,不能受太多的供養,古印度是比較尊崇苦行。

我自己本人認為,梁武帝頒布佛教出家人要吃素,會影響到兩方面:第一,是好的一面,就是使佛教的戒律森嚴,吃素有它的很深的奧義,能夠發揚慈悲心,這是好的一面;不好的一面呢?可能限制了佛教的弘揚,使這些吃葷的人,覺得皈依了佛門,受的限制比較多,所以就裹足不前。

吐登達爾吉上師講,在佛教裡面,談吃素是剛剛開始的時候,要長養慈悲心,所以,必須要有戒律。但,你真正懂得了超度,或者你的成就已經高了,你就可以用超度的方法來超度眾生,講起來,就更加勝一層。所以,吃素與吃葷,完全是一種佛法次第的問題。

在真正的佛眼之中,我們常常講「上無佛道可求,下無眾生可度」,既然是下無眾生可度,哪裡來的這些眾生呢?哪裡來的葷素呢?也就沒有葷素。所以,在佛眼之中,根本就沒有葷、沒有素。

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