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真佛論劍》搞什麼「人間淨土」?

‧蓮生活佛盧勝彥‧

在台灣的佛教界,突然興起了一陣「人間佛教」及「人間淨土」的口號,這口號叫得震天震地,震耳欲聾。

我的皈依師父之一的「印順導師」也寫了一本《契機契理的人間佛教》。

慈濟的大菩薩們,對往生者勸導:

「再來當慈濟人!」

佛光山的星雲大師高唱:

「人間、人間、人間。」

法鼓山教人:

「六倫、六倫、六倫。」

……。

一時之間,人間佛教,人間淨土,於焉成形,彷彿人間已變成真的淨土了。

我們聖嚴法師圓寂前。

有僧人問:

「再來否?」

聖嚴法師答:

「再來。」

「再來何處?」

聖嚴法師答:

「再回法鼓山,創造人間淨土。」



我們且看,《法華經》「譬喻品」:

「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憂患,如是等火,熾然不息。」

《法華經》七喻之一:

「一切世間,大善知識,但以智慧方便,於三界火宅,拔濟眾生,為說三乘佛理,聲聞乘、辟支佛乘、佛乘。」

「若有眾生,內有智性,從佛世尊,聞法信受,慇懃精進,速出火宅。」

又:

《阿彌陀經》說:

「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阿彌陀經》中,世尊不斷地說:

「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此國土即彌陀淨土)



從這簡簡單單的佛理中,釋迦牟尼佛早已指出「人間火宅」要急思「出離」。

娑婆人間,是五濁惡世。

人間眾苦充滿,熾然不息。

密教中心思想是:

「出離心。」

「菩提心。」

「中觀正見。」

反觀今天的台灣「人間淨土」,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是一種理想、夢想、癡想、幻想、妄想,「人間淨土」真的可成嗎?

我當然佩服大菩薩的發心,創造「人間淨土」的大誓願。

但,五濁惡世,真能掃除?連「佛陀」都不能做得到。

我個人認為:

把人間淨土,當「口號」喊一喊,當理想做一個「美夢」,發發大誓願,「虎卵」一下,這是可以的,也是無可厚非的。

但,渣泥如何變黃金?

病入膏肓有藥也難救!

還有,我要問問這些大菩薩,你認識「人間」嗎?你明白「人間」嗎?你清楚「人間」嗎?
我最後問一句最重要的:

「到底有沒有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