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蓮生活佛開示 ~~ 皈依的真諦

1994-05-28

各位上師、各位同修晚安。

  今天常智上師談顯教的皈依跟密教的皈依。

  他講的很清楚明白,完全沒有缺點,平時常智上師在說法的時候,他喜歡東邊講一句,西邊講一句這樣子,好像天氣一樣,早上出一點太陽,刮一點風,陰天有一點雲、下雨,這樣子就是晴時多雲偶陣雨的說法。

  有時候,他說法就跟流水一樣,下雨的時候,就在馬路上亂流,流來流去的,不過他今天說法就是在一個範圍裡面,就是談皈依,沒有講到別的,這很了不起的。而且他講的很詳細、很好。

  密教的皈依跟一般顯教的皈依的確是不一樣的,尤其是大乘佛教的皈依在皈依僧的時候,不一定講皈依一位出家僧,他也就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的聖賢僧,密教的皈依的確是不太一樣。   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他必須要跟佛有共同的點,他的證量必須要跟佛是一樣的,所以你依止了一位金剛上師以後,從來就沒有叫做反悔這兩個字的,從來沒有退的,假如你退的話,你根本就不懂得密教,所以我們尊敬我們的密教上師,我們都稱為師佛的,就等於師父佛,同樣有這樣的號。   平時,你對上面雕的木頭佛,或者是瓷像,或者金銀銅鐵做的,你看到磕頭,磕的要死,但是你看到人肉做的佛,你就覺得根本不太像。

  其實,一般講起來,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在他的稱號上也有一個佛字的,像師尊─華光自在佛,這個佛等同於十方三世一切佛,同樣有佛字,活佛是相等的。

  再講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的身體跟佛的身體沒有兩樣的,大家看,耶!好像都一樣嘛,跟我們沒有什麼兩樣嘛!看起來跟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但事實上,他也有不同的地方,這個要怎麼講才是凡夫跟聖人到底是那一點地方不同呢?

  你要看他的一般跟凡夫不同的地方,種種的去仔細分辨,你要看他的呼吸,他呼進來的氣跟吸進來的氣跟一般的凡夫有什麼不同!你要看他的神跟一般的凡夫有什麼不同!你要看他的光跟一般的凡夫有什麼不同!其實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這一些跟一般凡夫就已經有所分別,他的這一種身跟佛就不是二而是一的。

  真正的金剛上師在開口說話的時候,也有不同的,他隨隨便便的幾句話當中就含有佛性在裡面,而且都是不凡的。像我常常講,要娶一百零八個老婆,這裡面是有玄機的,你都不懂得的。   我跑到澳洲去叫他,一百零八個老婆是什麼?站起來講?(弟子答) 師尊把這些脖子的鬚剃掉,它也是藏有玄機的,現在給它留起來,也是有玄機的,其實一言一行都是佛法,再怎麼樣子都是在表演出世法跟入世法。

  出世跟入世的法都是在表演它的定法跟不定法,你知道師尊的身上都是寶貝哦,不是耍寶!師尊身上都是寶,你有本領,你來拿去,我記得我以前去見我的師父,我的師父跟我講我身上都是寶,你有本領,你來拿去,沒有人拿的走!

  坦白講,師尊身上的寶,假如不是我要給你,你拿不走的,你拿到我身上的寶就會得到光明跟清淨,而且你生生世世都是一個菩薩,有些弟子入了寶山還空手而還,所以講了一句話,師尊開口、閉口就是動、靜、語、默全部是佛法(眾鼓掌)。

  所以身體跟佛的身體是平等的,並沒有什麼分別。再講法身,佛的法身彌佈於六合,就是在任何的地方祂都是存在的,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祂的法身一樣是彌佈於六合,隨時可以顯現祂的法身去救度眾生的,只要你本身是皈依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而且你有百分之一百的信心,百分之一百的敬師,你都會得到金剛上師本身法身給你的護持。

  所以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的法身跟佛的法身平等,根本就沒有差別!所以一個真正的金剛上師本身的佛法僧總攝三寶,它的道理就是在這裡,一般顯教的法師,還沒有證量,所以他還不能總攝佛法僧,所以密教的金剛上師因為他有了證量,所以他總攝佛法僧。

  我記得上次去找師尊的師父,也就是我的上師,我的上師跟我講,很多真佛宗的弟子跑來跟他講了很多的是是非非,他講外面傳說將來有一位女的上師要統霸真佛宗的江湖,一統江湖(一桶漿糊) 啦(師尊笑)!

  聽說又有一位男上師不服,出來跟她比一下劍術的高低,就是真佛論劍,他就問你們的師公,唉!這樣子好亂哦,到底我們要聽那一個上師的,到底是要聽這位女上師的呢?還是要聽男上師的呢?真佛宗宗派的上師有幾個好像是佔位一個山頭,好像山大王一樣的,好像說這裡是我的,誰都不准進來,有這種情形,到底要聽那一位上師的呢?

  師公回答很妙,你講的這些通通都可以,我只問你一句話:你到底皈依誰啊?就這樣一棒把弟子打的頭昏眼花,是打醒他了!其實一句話就好了,你皈依誰,你要聽誰的?

  尤其師公很強調的,一皈依!皈依不要太多,就是一皈依,密教是這個樣子的,你要得到傳承加持力,唯一的方法就是一皈依。你根本就是皈依一個金剛上師以後,他本身是統攝佛法僧的,你皈依一個就等於皈依全部了,佛法僧全部都包了。

  師父要傳法給你的時候,也要看看你是不是一皈依啊,你二皈依、三皈依、四皈依、五皈依,到處去皈依,他怎麼把寶給你呢?對不對?你都不信我了嘛,在我這裡你都還沒有完全學會,你就到處去亂跑,你說當師父的會把寶給你嗎?

  有時候,當師父的要觀察弟子,他看一看到底這個弟子有沒有實在,一定要看很久的,三年還不夠的,十年、二十年也會變心啊,對不對?算你結婚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也會變心啊!到底跟我離婚,怎麼辦啊(眾笑)!

  耶!密教的上師跟他的弟子就好像是結婚這種狀態,我不是專指個人,我是指全部,都是結婚的這種狀態,你假如沒有一心敬師、重法、實修,這樣的話,他不會真正把東西給你的,一定要你去求這個法,但是他一定要觀察你很長久的時間,才肯把真正的法寶傳在你的手上。

  有些弟子來求法,他們來了,我一看這些弟子本身就不是很實在的,但是他求法師尊還是給他灌頂,為什麼呢?唉!因為有時候,我給你灌頂,我也會有一點好處的(師尊笑) 。

  但是真正的心法口訣,真正的法,你只是求灌頂,你只是說師尊我要求內法灌頂,我要求無上密灌,我要求大圓滿灌頂,我說 OK! 通通可以給你,你就分成幾包(師尊笑)。

  師尊並不是把你的錢拿去藏在口袋,拿去吃消夜,或者到處去喝酒,去花天酒地,不是的!我還要蓋很多菩提道場、買教堂,還要做事情,剛好可以用這些(眾鼓掌)。

  重要的,不是在於表面上的灌頂,是真正把心要口訣的修行方法,事法,真正去實修心要口訣,親自講給你聽,這才是最重要的。法是從祖師那邊的口訣一代又一代,一世又一世直接的傳下來,但是師公也是講過,一定要弟子已經成熟了,確實他可以得法,才可以傳給他。

  密教的規矩很多,單單『事師法五十頌』本身就有五十條,你要讓師父對你有信心,認為你已經成熟了,你已經知道密教了,你先把『事師法五十頌』看好,然後按照他的方法去侍奉你的師父,他認為你可以,才會把心要口訣傳給你。

  在師公那裡,你稍微做錯一點事情,他馬上給你登記下來,而且把你列幾條,已經超過幾條了,碰!一貼,第二天他就叫你包袱包一包,滾出去,就把你趕走了!

  所以在師公那裡只剩下一個侍者,因為皈依他的弟子全部都被他趕走了,我去到那裡的時候,我跟師父講糟糕了,你現在連廚師都給你趕走了,怎麼辦?他說他自己煮飯,然後吃泡菜,泡菜就是菜泡水,他就這樣子過日子,他本來有很多弟子,但是全部犯了過錯以後,全部通通給他趕走。

  但是師尊這裡不一樣,我這裡不同,我從來沒有趕過一個人走的,我從來不趕人家走的,第一個;師尊絕對不趕弟子走,都是弟子趕師尊走,有很多弟子跟師尊講,師尊我要走了,我不幹了!我不做了!我就跟他講,唉哦,你再留啦,拜託你,你再留啦,沒有你我就不行了(師尊笑) 。

  但是,雖然是個性不同,我本人跟師尊的上師本身的個性是不一樣,我是比較包容,也就是說我不太願意去責怪弟子,我是比較包容的,但是,當我要傳真正的心要口訣給弟子的時候,我還是要觀察的,你不能老是講要走,我傳給你,你就跑了,那我就完蛋了!

  今天我跟大家講,師尊確實有法寶,跟師公講的一句話一樣,你有本領,你就來拿。但是你老是要走,我怎麼捨得把這個寶給你,我告訴你哦,只要我把心要口訣的法寶交到你的身上,你走到那裡,天上的神都要跟你頂禮的!

  這世界上那裡有這麼好的東西啊,只有佛才會有的,真正有錢人,找到我這邊來,說要得到師尊的這些法寶,我送給你房子、好汽車、土地,把家產通通給我,我還不要呢!

  有一個弟子跟我講,他的身價是五百萬美元,也就是說他現在有五百萬美元,我要告訴他,他就是把五百萬美元全部給我,我的寶還不賣呢!拿世界上物質的東西,跟我交換這些東西,還早的很呢!回去睡,早一點做夢。

  這個是如來無上正等正覺就是這個東西,將來我離開世間,我什麼都沒有帶,我只有帶這個,所以還是要珍惜這個緣,不要稍微受到一點挫折、打擊,一點點無奈、心傷,你就講我要走了,要珍惜這個緣份。

  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