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真佛論劍》從來不請假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在美國西雅圖期間,只要是星期六,晚上八時,我一定端端正正的坐在法座上。

縱然偶而有小感冒(很少),喉嚨不舒服,我仍然坐在法座上。

我是名實相符的:

「從來不請假。」

就像我的「寫書」一樣,每天寫,日日寫,一天總要寫一篇:

「從來不請假。」

就像我的「修法」一樣,每天修,日日修,不計多少壇,連出外旅行也一樣,天天修:
「從來不請假。」

僧人問我:

「盧師尊可以請假啊!」

我答:

「因為你在。」

僧人問我:

「盧師尊可以不寫作啊!又沒有人管。」

我答:

「因為你在。」

僧人問我:

「盧師尊可以不用修法的,已相應、已開悟、已成就,還修法作什麼?」

我答:

「因為你在。」

(我這從來不請假,精進無比,只是「因為你在」。我真的是可以「不說法」、「不寫書」、「不修法」的。但,請問聖弟子,我若不做這個,要作什麼?誰可以回答我)



在「五燈會元」的公案之中,是有常常「請假」的禪師,我例舉幾位:

福州,僊宗院,「守玭禪師」,很久很久都沒有上法座。

大眾進去方丈室,請守玭禪師說法。

守玭禪師說:

「今天我又請假,不知大家同意否?如果大家不給假,大眾要負責。珍重!」

(這裡面有玄機,守玭禪師天天請假,大眾請他說法。守玭禪師說,如果不給假,大眾要負責,聖弟子參一參,為什麼大眾要負責?能參出來,接近開悟也)



撫州,永安院,「淨悟禪師」有一回上了法座,看一看四眾弟子。

說:

「你們在這裡作什麼?」

便下座,回方丈室去了。

「淨悟禪師」又請假了。

(我在這裡,試問聖弟子,你們在這裡作什麼?是什麼意?開悟明心的人,是可以理解的,至於其他人,可能理解不來。好好的參一參,很有意思的)



福州,閩山,「令含禪師」,有一回,上了法座,只說了八個字:

「還恩恩滿,賽願願圓。」

然後,下法座,回方丈室睡大頭覺去了。他根本請假不說法。

(我說,這八個字,我改一個字。還恩恩滿,「發」願願圓。這四個字,亦有玄機在,能夠還恩恩滿,發願願圓,這世上有幾人?這是大成就者的口氣,不是嗎?)

我盧師尊「從來不請假」,我有我的玄機在,三位禪師常常「請假」,他們也有他們的玄機在。
我問:

從來不請假。對!

請假。也對!

到底什麼是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