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送便當到災區 台灣華光連串 義舉經費需求孔急 企盼同門慷慨捐輸

莫拉克颱風肆虐寶島,造成南台灣一片澤國、滿目瘡痍的慘狀。至今雖然已過了十二天,然而身處重災區的居民們,面對泥濘的家園、滿街的泥巴與污水,仍是百感交集。在過去最艱困的一週裡,真佛宗「台灣區華光功德會」在吳冠德理事長與南區分會邱正義會長的領導下,以有限的人力、財力和物力,給災區帶去最實際的救援──做飯給災民吃,深深溫暖了受難者的內心。

據邱正義會長表示,「華光」這次提供便當的主要災區是屏東縣的林邊、佳冬鄉。上週透過介紹,他們得知位於屏東縣新園鄉的「靈聖宮」急需炊飯的支援,於是即刻接下工作,並商請幾位優秀的大廚主其事。每天在數十位發心的「華光」義工幫忙下,馬不停蹄地準備午、晚餐,並專人送往四十分鐘車程的林邊鄉供災民食用。由於運送範圍越來越廣,工作人員趨多,每日便當製作的數量也節節高升,從一開始的六千個,增加到七千個、八千個,乃至一萬個,日花費額達三十餘萬台幣。

「靈聖宮」剛好位於八八水災受創嚴重的高屏溪雙園斷橋旁邊,該寺廟住持薛碧娥宮主說,他們是隸屬瑤池金母的慈惠堂系統,這次也是首回參予救災活動,為了容納更多慈善團體共襄盛舉,靈聖宮還在廣場搭起帳篷,對於真佛宗「華光功德會」及時的鼎力相助,廟方表達了誠摯的感激之意。

「有的災民真的很可愛,他們因為已經吃了很多天其他佛教團體送的素便當,所以看到我們貼有紅布條、插有華光旗幟的送便當專車會先問:『是葷的、還是素的?我們要葷的。』」為了深入了解「華光」救援情況,《真佛報》台灣分社主編蓮等法師前往災區做報導時看到了這幕有趣的景象。她也提到來自全省各分堂令人肅然起敬的發心義工們:「他們每天半夜三點就要起床開始煮飯,煮一鍋五十人份的飯要五十分鐘才熟,可想而知煮幾千人份的辛苦了,早上九點開始要裝便當,十點送便當到災區,下午三點再送另外一次。」

在林邊災區,蓮等法師看到:「街道旁的水溝全是污泥,水痕還停留在半層樓高的地方,很多民眾在清洗沙發、腳踏車,大家都在整理家園,軍隊也出動大量人員幫忙。還有包括台北的環保車和救護車,以及其他灑水車、消毒車等均趕來支援。」由於八八水災舉世矚目,宗內各文宣單位亦全力跟進報導,在災區「給你點上心燈」電視節目主持人徐雅琪師姐,在吳冠德理事長陪同下,也忙碌地採訪著災區的兒童呢。

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雨量是五十年來罕見,所以災情來得快、來得急,受害的人也很多,所有曾在重災區滯留過的人,都認為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籍貫高雄縣的邱正義會長,在上週旗山鎮最快搶通時曾進入探視,他說:「真的很慘,整個街道都是漂流木,且堆積有一層樓高,看了內心都會掉淚,真的是很慘。」邱會長更憂心的是,因為到目前為止,災區到處都還是泥巴,地上也積有髒水,而南部這幾天非常嚴熱,且一天比一天熱,整個的味道非常難聞,也令人擔憂疫情的發生與蔓延。

送便當到災區──是「台灣區華光功德會」在八八水災救援活動中所完成的短程目標之一,災變後這些天,「華光」的其他相關活動還包括:8月10日送物資至台南縣、屏東縣、台東縣、高雄縣等政府單位。13、14日召集義工至屏東東港國小物資集散中心,協助搬運整理物資。13日召開救災緊急會議,以及16日下午在高雄啟智學校舉行「88風災受難者祈福及罹難者超度法會」,由釋蓮悅金剛上師主壇。

當救災工作如火如荼進行之際,也有「愛之深,責之切」的真佛同門透過網路及其他管道批評「華光」這次救災還是慢拍,對於各方的良善意見,邱正義會長表示虛心接受。他說:「接任南區分會長職務才兩個多月,就遇上八八大災難,很遺憾在調度義工方面還沒有很上手,利用這次機會,我們會對義工名單進行更全面的掌握,也希望往後能有更多的義工來參加華光行列。」

這次的八八水災,隨著立即性的濟助物資活動進入尾聲後,未來的重建之路仍漫漫,它會是一場硬戰,也需要更多的資源與持續關注。除了「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及真佛宗世界各地的「華光功德會」,正積極協助「台灣區華光功德會」展開「送愛到台灣」活動,以協助災民重建家園外,「台灣區華光功德會」也在規劃第二階段的賑災工作:包括後續的組合屋興建計畫,希望讓受災民眾能重新擁有自己的家園;「聯外橋樑修復計畫」,讓災區對外交通恢復重建家園;「災區兒童教育基金計畫」,則期望幫助受災失怙的兒童,在未來的教育及生活經費不虞匱乏。

然而邱正義會長也不諱言指出,上述的所有中長期規劃除了尚待審慎討論和評估外,華光現在的最大的困難仍是經費,也就是募款的問題。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有更多錢才能幫助更多眾生,因此希望全球同門踴躍慷慨解囊,為悲苦蒼生奉獻一己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