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人情之美

文╱蓮薇

上週六的早晨,我去農人市場買了一些有機蔬果後,順道去附近的圖書館看書,意外地在今年八月號的《讀者文摘》上,讀到了邰智源口述的《我有一個好父親》,透過這篇文章,讓我分享到他和他父親之間的溫馨故事。

邰智源的父親已經過世,但他總是感恩父親對他的教育方式,向來都是「私底下好好說、殷殷勸」,從來不會在外人面前打罵孩子。

小時候的邰智源很頑皮,但在讀私立小學時念書很用功,也曾拿過好幾回第一名。祇是上了國中後,他開始變壞了,學會抽菸、打架、賭博。對著叛逆期的他,父親並沒特別責備他,卻還總是提醒他:「不要把我當爸爸,把我當你的朋友,什麼都可以跟我商量。」

國中畢業後,邰智源去報考了軍校,原因是他看到有位親戚在軍校念書,雖然是當「學生」,但每個月還可以領新台幣兩萬兩千元,他覺得那實在是太棒了。沒想到,在他唸軍校的期間,碰上學長們知道他抽煙,一心要整他,而且放話要教訓他。有一個他認識的學長想幫著調解這件事,但是在談判時,這個學長出手打了他,他一時性急抽出刀子抵抗,剛好刺中了對方的大腿動脈,當場血流如注,於是事情就鬧開了。

出事後,校方差點要把他以「暴行犯上」的罪名送交軍法審判,後來幸好校長饒了他,在閉禁長達一個月之後開除了他的學籍,他才逃過了要去坐牢的命運,但他的父親卻必須幫他貼上新台幣十七萬五千元學費。

犯下了這麼大的過錯,父親不但沒有責備他,還和顏悅色地對他說:「我們好好考慮一下,以後你想做什麼?要不要乾脆介紹你去中央印製廠當電腦排版工人,一個月四萬元也不錯喔。」父親認真地告訴他:「你只要不作奸犯科就好,做什麼都無所謂。」他想了一下,跟父親說他想念書,於是父親便拿出錢來,讓他去補習班補了一年課,次年他考上了國立藝專,之後當完兵進入演藝圈,他除了敬業之外還隨時充實自己,以致一直走紅到現在,成了台灣的「模仿天王」。

在《我有一個好父親》中,邰智源也提到了師父蓮生活佛。邰智源說,他在國中時,有一回偷了父親的一根雪茄躲在房間裡吸,後來聽到母親上樓敲門,他連忙把雪茄藏到床底下,母親聞到了菸味連連追問他是不是在抽菸,他硬是回答說沒有,到了那天晚上,母親跟父親告了他的狀,他心虛得在床上矇著頭睡覺,父親打開房門後把他搖醒,示意他不要出聲,然後放大嗓門轉頭喊給母親聽:「我、在、教、訓、他、哪!」接著就對他小聲說:「好好睡覺了。」父親坐在床邊,一直等到他睡著了才靜靜地走開。對於吸菸的事,父親是後來找了一個與他私下相處的機會,才嚴肅地對他說:「以後不可以這樣哦!」

不過,邰智源說,當時他並沒戒煙,「一直抽到二十七歲,後來看了我師父蓮生活佛的書,才知道吸菸的廢氣會堵住七重脈輪,妨害修行,二話不說就扔了菸。」

那天我在離開圖書館後,就直接去書店買了這本八月號的《讀者文摘》,因為我喜歡世間的種種人情之美,而在邰智源師兄口述的這篇文章中,我讀到了他和父親之間的深情,我也讀到了他對師父的感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