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生命價值在「功德無量」


生命價值在「功德無量」

我們學佛的人,喜歡合掌,開口閉口一句「功德無量」,仔細想一想這句話,實在含義甚深。

這句話,簡潔明瞭,也即是:「善行永遠無止無盡」,我個人覺得人生的真正價值,亦是「功德無量」也。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我們的行為,修正我們的心性,內外全要修,從內心到外表,大大小小,鉅細靡遺,前世累積的種子業習,盡其所有,無止無盡的除去、修去。

我們說,佛法無盡,佛法無邊,所以,我們的修行根本沒有止盡的時候,也就是永遠不停止的做功德。功德無量無邊,這就是人生的價值了。善行沒有盡頭,修行沒有盡頭。

曾有某人對我說:「我的功德最大!」

又說:「誰的功德比我大?」

某人趾高氣揚。

我聽了哈哈一笑,須知道,這個某人,只做了幾點善事之後,就以為功德大如天了,不得了了,其實和「功德無量」比起來,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啊!還早得很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