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寫作是他一生的奉獻...四十年來,從不索取版費的作家

(法王作家蓮生活佛盧勝彥,於2008年5月返台參加「200本文集創作里程碑」慶祝活動時留影。)

早年的蓮生活佛,原是台灣活躍的文藝青年。年輕時寫作,除了是因為從小就喜歡文字,還有很大的原因是那時生活窮困,而寫作投稿可以賺稿費,貼補家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之後以筆為槳、紅塵擺渡四十年的蓮生活佛,竟然 從沒有跟出社版談過權利、版稅, 自比為農夫的他,只是勤奮地在紙上耕耘,為眾生的心田耕耘。

年輕時為了完成作家的夢想,蓮生活佛第一本著作《淡煙集》,便是自己找出版社自費出版的。《淡煙集》首刷印了500本,書印出來的當天,盧勝彥開心地把它們放在三輪車上,邊騎車邊大喊著:「我是詩人了!我是作家詩人了!」

蓮生活佛與二萬多名讀者手拿第200本創作《開悟一片片》,留下歷史見證!)


往後的人生歲月,蓮生活佛不改初衷,繼續以寫作為職志,據悉蓮生活佛約2個月完成一本著作,不論出門或在家,每天固作寫作,一本書通常是一百張的稿紙,一百張寫完了,就將書稿寄到出版社。
(我的一生全在我的書上呈現,過去的、現在的,這都是非常真實的經歷。我還會再繼續寫下去,至於為什麼?理由是發了大菩提心,荷擔如來的家業,當仁不讓而已。~蓮生活佛)

蓮生活佛常說,「寫作是我一生的工作、一生的奉獻」。事實上,真佛宗即是由蓮生活佛的書建立的。因為大多數的弟子,都是先從讀書開始,一年、五年、十年,在長期的閱讀下,從讀者變成了弟子,進而開始認識、學習佛法的。


「心靈的世界是海洋,如果有任何一個人因為讀了我的書,找到了調和海洋的寧靜,那麼我的寫作,才算是有了真正的意義。」對於這樣一個無時無刻、提攜著眾生慧命的成就者而言,能幫助人們找到內心的寶藏,那才是真正的回饋,才是始終無怨無悔,燃燒自己的最大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