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真佛論劍》佛教世俗化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現在為什麼反對「人間佛教」、「人間淨土」、「人生佛教」?

因為我發覺,今之世人,對於「入世」的做法太超過了。佛教太重視人間,固然對於現世,有主導的作用在,也是「因勢利導」的結果。

但「人間佛教」流於:

「政治化」。

「商業化」。

「觀光化」。

「世俗化」。

……。

這樣的結果,會令佛教的色彩淡化,佛教會變成了民間的信仰,連一些所謂的無佛教素養的「民俗專家」,也插足佛教了。

我說「政治化」、「商業化」、「觀光化」、「世俗化」,大家可以對照台灣佛教的四大山頭,是不是這樣子,因為他們是在開佛教的「7─11」的超市。

「人間佛教」的提倡者是「太虛大師」。我想,太虛大師也想不到佛教會淪落成世俗化吧!

佛教信徒成了政客的籌碼。

佛教重視錢的經營。

佛教重視觀光化的聚眾。

佛教成了慈善機構。

佛教成了爭地盤的特性。

如此淪落的佛教,應該是「世尊」所不願意看見的現象。

「戒律」沒有了。

「禪」有名無實。

「密教」只修生起次第。(方便)

「淨土」的專一,也鬆懈下來。

佛教一百八十度的翻轉,從昔日的佛陀「僧團」拉下到人間做善事的團體。

也許有些人,認為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對,這不是更普及嗎?喚起人人向善,佛教彷彿百花齊放了,世俗化更能吸引一般信眾,將來的「人間佛教」會更昌盛。

這使我聯想到佛陀的說法:

一、世間法。(善行)

二、做人法。(倫理)

三、對治法。(對治貪、瞋、痴)

四、第一義法。

所謂「人間佛教」是在實踐「世間法」及「做人法」,不錯,這也是佛法。

我們不能講「世間法」錯了,「做人法」錯了,只能說過度的提倡及擴展,會使佛教世俗化,失去了佛教的真諦。

佛陀說:

所謂世間法、做人法、甚至對治法。這三種法都是可破壞的。

只有第一義法,是永遠不會破壞的。

(這些說法在四部《阿含經》中,均可俯拾皆是)

佛陀說:

任何佛法均不可脫離第一義諦的。

當然佛教的人間化,或許可以和基督教、天主教相抗衡,但,畢竟失去了佛教最無上的第一義諦。

「入世的實踐模式」如果久了,會不會變成永遠的忘失第一義?

從事社會實踐善行,是佛法。

但,佛法不單單社會實踐。

我在本文中,最最要強調的是,「入世」與「出世」不可分。

只「入世」,會世俗化。

只「出世」,會只有少數人解脫。

我覺得,這二者都不可偏廢,實踐社會,但不可忘了第一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