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真佛論劍》無聊之後還是無聊

‧蓮生活佛盧勝彥‧

蓮鳴上師(金蓮花童子),住西雅圖雷藏寺的時候,與「蓮萊法師」交往,友誼甚洽。

後來,蓮萊法師回「星加坡」。

他覺得「無聊」。

他找人「聊天」。

有同門告訴我:

「他喜歡找人聊天,因為他無聊。」

我聽了,很想告訴蓮鳴上師:

「無聊之後還是無聊,聊天之後還是聊天,不如修瓶氣。」

一吸。

一吐。

一提。

一散。

這「寶瓶氣」可是密法的大根基,無聊之時修「瓶氣」是大好時機。

修「寶瓶氣」當然是「無聊」。

但,比「聊天」好一些,因為「聊天」之後,還是「無聊」的。

現在,我在這裡問聖弟子:

「什麼是『有聊』?速速道來?」



「長慶禪師」的法嗣「道匡禪師」,這位「道匡禪師」喜歡同僧人們聊天。

有一天,長慶禪師又看見道匡禪師與人聊天。

長慶禪師說:

「每日嘴巴嘮嘮叨叨,作什麼?」

道匡禪師答: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長慶禪師說:

「那磨弓箭去!」

道匡禪師答:

「弓箭給尉遲恭用。」(尉遲恭是唐朝大將)

長慶禪師問:

「尉遲恭用過如何?」

道匡禪師答:

「筋骨散,眼也突。」

於是,長慶禪師認可道匡禪師,認可已得玄旨也。

我在此問聖弟子:

「筋骨散,眼也突。為何是得玄旨,請速道來!」



僧人問:

「如何是西來意?」

道匡禪師答:

「蚊子叮上鐵牛。」

僧人問:

「如何是沙門行?」

道匡禪師答:

「非行不行。」

僧人問:

「如何是佛法大意?」

道匡禪師答:

「七顛八倒。」

僧人問:

「如何是道匡家風?」

道匡禪師答:

「寧可清貧,不作濁富。」

有一回,大眾擁著法座之旁,人人立著聽法。

道匡禪師說:

「我這裡一物也無,你們擁著法座作什麼?」

眾人無對。

道匡禪師說:

「勞而無功。」

(盧師尊在此文之後說,道匡禪師說的全是無聊話頭。但,你不覺得無聊話之中,隱隱的含藏著,話中有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