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

《真佛論劍》開車要「用心」

‧蓮生活佛盧勝彥‧

有一回,在西雅圖雷藏寺,我盧師尊在法座上說:「學禪法要用心,念念而行。比如我們開車要小心,小心就是用心。」

說完了法。

我在「真佛密苑」車庫,把「賓利」(BENTLEY)的車,倒車出來。

巧得很,卻刮了小樹一下。

蓮鳴上師對我說:

「師尊開車要用心!」

我沒答話。

我在這裡問聖弟子,盧師尊為什麼沒答話?如果要答話,用哪一句話最恰當?我請聖弟子幫我答。



桂琛大禪師的答話,都是有深義的,令學禪的人,足堪玩味。

有一回,大家賞月。

桂琛禪師說:「雲動有,雲去有?」

僧人接著說:「不是雲動,是風動。」

桂琛禪師說:「我說雲亦不動,風亦不動。」

僧人駁斥:

「和尚剛剛才說雲動?」

桂琛禪師答:「是誰罪過。」(妙句)

(這「是誰罪過」,的確有內涵,就這一句,點出了雲動,雲不動,由此悟入,也是桂琛禪師的大慈悲了)

又:有僧人至。

桂琛禪師舉拂子,問:

「還會嗎?」

僧人答:

「謝和尚慈悲示學人。」

桂琛禪師說:

「見我豎拂子,便道示學人,你每日見山見水,難道不是開示你嗎?」

又:見另僧人至。

桂琛禪師又舉拂子。

這位僧人讚嘆禮拜。

桂琛禪師說:

「見我豎拂子,便禮拜讚嘆。那你掃地時,豎起掃帚,為什麼不讚嘆?」

(這裡,桂琛禪師出示了兩個問題,如果僧人是你,你如何回答?如果聖弟子能答的圓滿,我給你一百分)

我會讚嘆你!



有僧人問桂琛禪師:

「經教有言,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何是非相?」

桂琛禪師答:

「燈籠。」(很有意思)

又:

僧人問:

「如何是出家?」

桂琛禪師反問:

「什麼是家?」(有意思)



我深深覺得,今之學禪之行者,開口是「空」,閉口是「無」,再不然就是「幻」,再來就是「夢」,或是「遊戲」。

有些時候,用另外一種方式,來實踐你的禪法,會更實際些。

桂琛禪師深明「玄旨」,已明心見性,答話令人玩味。他的反問句,很有味道。

僧問:

「師居寶座,說法度人,不知度什麼人?」

桂琛禪師反問:

「你也居寶座,說法度人,你度什麼人?」

(請深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