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專訪蓮生法王談轉世活佛

徐雅琪師姐電視專訪蓮生法王╱蓮花中庸整理摘要

徐:您好!歡迎您再次收看第156集「給你點上心燈」節目,我是徐雅琪。現在再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來歡迎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師尊好!

師:好!謝謝!(眾鼓掌)

觀眾:師尊好!

師:大家好!大家好!

徐:我們延續大家所關心的話題。今天要再來請示師尊,我們真佛宗在台灣,自稱是一個比較本土的密宗。其實密宗對於一般人來講,他們還是不太明白。「它是佛教嗎?它跟這個喇嘛有什麼不一樣?它跟西藏有什麼關連?」尤其是西藏有活佛轉世制度,像達賴喇嘛就是這樣子產生的。那對於這樣子的一種制度,師尊您最近在您的著作當中認為說,其實真正的開悟者,他的做法,不一定要按照這樣子的轉世的制度。它有什麼不妥之處?為什麼您的看法跟一般人是不太一樣?

師:在佛教裡面,最後推演的就是「祕密佛教」,就是「密宗」。佛教本身就是從原始佛教、小乘佛教、大乘佛教,一直到祕密佛教。那祕密佛教呢?它本身有傳到西藏,其實它也有傳到中國,那麼它也傳到日本。那簡單地講,最早傳入西藏的就是蓮華生大士,後來呢?龍樹菩薩祂底下的弟子,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在唐朝的時候就傳到中國,也就是祕密佛教。它是比較早一點傳到西藏的,它跟印度、尼泊爾比較近,所以它從印度,經過尼泊爾到西藏。藏人本身,也有很多祖師到印度去求法。後來的這個轉世的制度,應該最早還是白教,就是噶瑪巴(大寶法王),噶瑪巴西,祂是最早轉世的。以後呢?在西藏的各個派就學白教,也有轉世的制度。宗喀巴祖師祂的大弟子,有一個弟子「釋迦也失」,還有「克主杰」,還有「根敦主」,這三個是最有名的轉世活佛。宗喀巴祖師是黃教的,現在西藏執政的也是黃教的,克主杰是宗喀巴最大的弟子,可以講是大弟子啦!根敦主是最小的弟子,只跟著宗喀巴七年;但是顛倒過來,克主杰轉世成為班禪,根敦主轉世成為達賴;小的弟子成為達賴,大的弟子轉世成為班禪。那釋迦也失呢?祂轉世成為蒙古的「章嘉活佛」,是這樣子的。所以它的轉世制度,就是一代一代的轉,可以講,他們都是在人間宣揚佛法。按照開悟者的想法是這樣子的啦!開悟者,在禪宗,它沒有轉世的制度,只有在祕密佛教裡面有轉世的制度。

徐:所以它的起始是白教嗎?還是說蓮華生大士帶進去的時候,就有這樣子的思想?

師:應該講起來不是這樣子的,當初都還沒有轉世的制度,是由白教先開始。為什麼西藏會有轉世?第一個,當然講得好聽一點是傳承啦!保留這個白教的傳承。那麼第二個,講得比較現實一點,就掌握權力跟掌握地方的資源。(徐:因為它畢竟還是要政教一起來管理。)對!為了掌握這個資源,不讓它流失掉,所以他們創造出一套的轉世制度,是這樣子的。

徐:就是說這樣又可以延續。但是它這種認證又很難說了,對不對?誰可以證明說:「哎!你就是祂。」

師:人家問達賴喇嘛,「你這一共有多少活佛啊?」他也不知道,不清楚。因為每一個教派都在轉世,都在認證,當然也有認證錯的。(徐:我想這應該比例很大吧?)還有拿錢去給哪一個可以認證的,他就可以給你認證啊!這個還是人性啊!(徐:這樣就叫「仁波切」 嗎?)是「仁波切」沒有錯!就是一個名,給你一個名。我相信台灣來的這些喇嘛,他也不願意稱為「喇嘛」 ,其實「喇嘛」就是「上師」耶!「喇嘛」就是「上師」了,本身他就是「教授師」耶!(徐:台灣這邊要叫「仁波切」。)但是乾脆他們稱為「仁波切」好了。所以有時候稱呼是這樣,「喇嘛‧達乘‧仁波切」,這個「喇嘛‧達乘‧仁波切」就是說,是「達乘喇嘛」,又叫做「仁波切」。(徐:所以就是說,大家為那個名相,就是覺得說有這個……)對!以為仁波切,就是他的修行比較高,喇嘛就是一般的,其實不對的!喇嘛本身就是上師!(徐:反而是比較有程度的。)對!那麼「仁波切」是認證的,那麼「格西」 是考試考來的,其他一般的,不叫做喇嘛。

徐:所以師尊您是不是也有一些本來是您的弟子,結果被人家說,哎!你是什麼轉世的,然後他就去了?「對!就是。」然後就開始衣服換上了,他就去當仁波切了。您有這樣的弟子嗎?

師:那弟子太多了,數也數不清哪!他們已經都當活佛了。我是活佛的師父啊!

徐:那所以您覺得很光榮?

師:你要不要我舉幾個例子給你聽呢?(徐:好啊!好啊!有誰?)在印度也有一個啦!大家都知道的,真佛宗的弟子都知道的啦!新加坡就好幾個啦!以前的蓮袍,他現在也是仁波切。那……蓮暄,已經往生的,他也是仁波切,他也被認證為是蓮華生大士轉世的。(徐:他去哪裡可以認證?那師尊,他不是跟您很久了嗎?)啊!這個事情還是不談好,不談、不談、不談!這個談了會傷害到人。總之我的弟子當中,被認證仁波切的很多,香港也有一位。(徐:香港也有?)對!來過西雅圖雷藏寺。

徐:所以這個來來去去,其實我們真的是……一般人是覺得「仁波切」啦!或者是說有一些我們影劇圈的,他們會喜歡去追隨,只要聽到什麼活佛什麼的,他們有他們認識的,也會推薦我們去看。可是我們就是「霧煞煞」(台語:搞不清楚),因為我們一般的人不了解他到底修行的程度是什麼?我今天去接受他灌一個頂,到底在灌什麼?所以很多人是不明白的,那這個是一個層面。不過您說,開悟的人,不一定要採取這樣的方式,那您覺得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

師:你如果要保留一個宗派的傳承,那轉世仁波切是一個很好的方法,認證這個轉世的活佛是很好的方法;其實應該講起來,也有它的真實性,不是完全沒有的,不是完全隨便認的,這樣子就不好了。第二個,你轉世仁波切可以承繼所有的資糧,他本身的土地、他本身的廟、他本身的資源,都不會流失掉,這也是好的。像那個薩迦寺,一般「薩迦派」,就是「花教」,它當然也有轉世的仁波切,也有;但是它主要的傳承是父親傳給兒子,兒子再傳給孫子,它這一派是屬於這樣子的。

徐:所以它這樣子也合理嘛!因為從小就接受父親這樣子的教育,法脈這樣下來也方便,就是不用再另外再教了,生下來就教你,從小到大。

師:那如果是開悟的人呢?一般來講,不一定要轉世。因為你轉世呢?意思就是講,你把這個身體,離開你這個身體,再進入另外一個身體,再出生,那麼出生這個就是原來的你,這個就是轉世的一個方法,我們稱為「離舍法」,離開房子;或稱「奪舍法」,進入一個房子,然後出生成為一個baby,就是新的房子,那個就是一個循環,這個就是轉世的制度。那麼不是轉世的制度呢?開悟的人認為,這個人間的資源、傳承、所有的廟、所有的資糧,不一定要由某一個人所掌有;這個時候,在開悟的人來講,既然是這樣子,那何必轉世呢?如果要轉世,也不一定說你就是轉世的活佛,一般人也可以度眾生啊!

徐:對啊!可是我們還是好奇,那師尊您可以告訴我們,您的轉世?

師:我是這樣子,有人要認定我,他本身也要給我認證,說我是轉世的仁波切,因為我已經度了五百萬的弟子;我雖然不一定是說哪一個傳承來轉世的,但是像我這樣子度了這麼多人,我的弟子都是仁波切,那我還要轉世做什麼?我就是仁波切,我是活佛的師父啊!你說我要給你認證做什麼?

徐:師尊的書中還是有哪一些人,他們在他們的文章上面有認為說,好像在他的夢境中,還是在他們的判斷說,您是「舍利弗」,您是「空海大師」,然後其實還有更高的,只是還沒有講的,這要找誰來認證?

師:哎!每一個人都是轉世的。(徐:每一個?那我們是輪迴吧!)(師尊笑、眾笑)輪迴也是轉世啊!輪迴也是轉世啊!你這個輪迴的道理,跟轉世的道理,其實是畫一個等號的。一個人死掉,那麼他到了某一個地方去,然後變成另外一個人再出來,他不是仁波切嗎?他就是轉世啊!只是他的資歷、他的智慧,是不是仁波切的智慧;他的證悟,是不是仁波切的證悟;他的成就,是不是仁波切的成就;差別就在這樣子而已。

徐:師尊!您會預言嗎?您會預言說,未來真佛宗,它會有什麼樣的制度嗎?您曾經有想過嗎?

師:我是這樣子的,我活在當下,過去的我也不去想,未來的也不去想;未來的讓未來的人去做,過去的讓過去的人去做,我活得很爽就好!(師尊笑、眾笑)

徐:可是師尊,您也有兒子、女兒,有些人會說,那會不會乾脆也學您剛剛講的「薩迦派」,就乾脆傳給兒子、傳給女兒,會不會方便一點?

師:No、No、No!我的心哪!是屬於廣大無邊的。如果我的心是狹小的,我就會叫我的兒子出來當仁波切,就父傳子、子傳孫,全部都是仁波切。我的心沒有那麼小,你只要是「有用」 的人,你就是仁波切!你的成就、你的智慧、你的悟性,重的是在這一點,跟兒子、跟孫子、跟親戚一點關係都沒有。(師尊笑、眾鼓掌)

徐:一般人,對不對?總是會偏心嘛!想說這樣子的話,自己的孩子不是省事一點?而且也都已經度了這麼多眾生了……

師:我跟你講,很多仁波切,在西藏還有用錢去買的。一樣嘛!台灣不是有所謂這個賣官嗎?對不對?少將也要買啊!中將也要買啊!上將也要買啊!(徐:對啊!)你看!大仁波切也要買啊!中仁波切也要買啊!小仁波切也要買啊!(徐:所以世界大同,你看!都是一樣的。)還不是一樣!你自己想一想,哪些仁波切有沒有悟性?有沒有智慧?(徐:有沒有寫書這麼多本?)有沒有成就 ?我不是「仁波切」 ,但也就是「仁波切」。(眾鼓掌、師尊笑)

徐:我常常跟人家講說,如果說一個人要寫東西來,在那邊說他什麼神通的故事,他了不起,他一般人編個一本、兩本,他就應該已經腸思枯竭,他已經編不出東西了;可是我們的師尊可以寫到今天,已經寫到兩百一十幾本了,他每一本都還是讓我們讚嘆到不行!

師:像我寫的,釋迦牟尼佛祂說法,龍樹菩薩把它分成四等。第一等,就是教你如何去做人的;第二等,是教你如何在世間上做善事的;(徐:就是現在很流行的「人間佛教」)對!第三等是屬於「對治法」,如何用這個「戒定慧」去對治「貪瞋癡」,這叫「對治法」;最後一種,就是「第一義諦」。我所寫的這些,像《拈花手的祕密》這種書,是屬於第四種──第一義諦的(眾鼓掌)。按照佛所說的,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前面三種都是可壞的,不管你用對治法,做人、做善事,都是會壞的;像世間一樣,你流行一個很大的全球性的瘟疫,把整個人類都沒有了。你說,這前面這三種壞不壞?(徐:會!)全部壞掉!只有一種,就是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悟的「無上正等正覺」,它是不壞的,這個是佛教最重要的義諦,就是在這裡。如果你不懂得「第一義諦」,前面那三種,其他的宗教都有,任何宗教都有前面那三種,只有「第一義諦」,才是釋迦牟尼佛真正的無上正等正覺的證悟,只有這一種,才是永遠不壞的,這是佛教最超勝的地方。(眾鼓掌、師尊鼓掌)

徐:所以當今只有師尊,我想在整個的宇宙來講,整個的文壇,學佛、佛法的文壇上面來講,只有師尊這麼慈悲,把這最難的部分,願意一再地用來寫書呢!來提攜我們,讓我們能夠進入到比較真正符合當初佛陀傳佛法的這個第一義諦的精神上去學習,所以真的是不能夠錯過這連續的系列好書。對不對?因為時間的關係,真的是還有很多問題要請教師尊,那我們就留在下一集,好不好?

現場觀眾:好!

徐:謝謝師尊!(眾鼓掌)

師:好!謝謝大家!(師尊鼓掌)

徐: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