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蓮生活佛開示~~ 虹光大成就 - 實施就是實修

1998-04-09

  今天我們聽蓮廉法師(音譯)她談她自己唸「阿彌陀經」,迴向給同門的經過。

  我們覺得她所講的,應該就是在我們做事情的時間上,有的時候會感覺到不夠用,或者是你不馬上去做這一件事情的話,很快的,也很可能的,你會把這個時間拖得很久,甚至於你把這件事情給忘掉。

  我們在密教裡面,經常講「敬師」、「重法」、「實修」,其實這個有關聯到「實修」方面。

  在佛法的修學上,我們知道有「聞」、「思」、「修」,最後這個「修」字,是實修。

  很多的大成就者,有的並不是「聞」、「思」很多,而是大部份的大成就者,都是實修的。

  你聽的很多、想的很多,有時候是沒有用的。聽來的跟想的,跟去思維的,是沒有用的。必須要實修,這個兩個字出現,才算是有用。   所以有時候你發心,你說:「我發心要持咒。」十萬、百萬,甚至五百萬。

  你這個心已經發出來了,但是你沒有去做,這個是沒有用的。就像你煮了很多的菜,擺了滿桌。但你實際上,並沒有去享用的話,也是沒有用。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最忌「空談」。今天我找哪一位大師去談一談佛法,到山上去找哪一位比丘,去談佛法、去講佛法,去聽哪一位師父說法。

  到處去聽,到美國去聽、到台灣聽、到泰國去聽。甚至於你到日本、到韓國、到中國大陸,東跑西跑,各處道場你都去聽法。

  但事實上,你自己本身並沒有唸一遍經,也沒有持滿咒,也沒有禪定,實際上去實修,你都沒有。

  按照這樣子講起來,很多大成就者,會跟你這樣子講:「你聞思是沒有用的。」

  聞思再多,你懂得佛學理論,像龍樹菩薩,經論你通通懂,龍樹菩薩是大菩薩,那不得了,你要學祂,很難!

  龍樹、無著、天親、世親、法尊,你通通都去學了。所有的經論,你通通會了。祂們所有的論作,你滾瓜爛熟,但是你沒有實際上去修。

  按照大成就者講起來,你雖然經論懂得滾瓜爛熟,全部貫通,事實上你是沒有用的,最重要就是要實修。

  那麼實修是怎麼樣子?又有一句話講,釋迦牟尼佛所有的經論,都是口訣心要。像龍樹、無著、天親、世親、法稱、陳那,祂們的這些論作,每一句話都是口訣,每一句話也都是心要。

  你能夠從當中去領悟到這個心要,以這個心要去實施,這個「實施」就是實修,實施就是在實修。

  你把它融入生活之中,行、住、坐、臥都是佛法。口訣心要不但在你的心中,而且能夠發揮出來。不是在做一個表面,不只是去聽法。

  你聽法沒有用的,聽再多也沒有用。聽當然要聽,但是你要實施,實施就是實修啊!

  那麼實修並不是叫你去「彩虹山莊」:「好!我要實修了。」

  你們今天聽我一講,他說:「好!我明天要請假,要去閉關實修,我要去閉三天。師尊說『聽法沒有用』,那以後不用四點的時候來這裡聽法,因為聽法沒有用啊!那我就去實修了。」   實修到哪裡?到「彩虹山莊」去閉關。

  「我這一次要實修久一點,半年!」

  閉關半年,供養就十塊錢(師尊笑)!

  哇!我們「彩虹山莊」都快破產了,原因就是在這裡(師尊笑)!

  好啦!他以為進去山莊裡面閉關,他就是真正在實修了,也不是的。實修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之中,顯發你自己本身的佛性,心要口訣就是在你生活之中,能夠顯露出來。

  在禪定的時候,你能夠禪定。在飲食吃飯的時候,你懂得供養。在走路的時候,你懂得持咒。在言談之中,你能夠抓到這個精要,把佛法的道理,能夠傳播出去。

  一言一行,都是佛法,都是心要口訣,這個是實修。而不是光光去閉關,就是實修了,不是的!   閉關當然也是實修之一,但並不是閉關就是完全代表了全部的實修,不是的!

  像剛才蓮廉法師講,她要唸一個「阿彌陀經」,迴向給同門。一直拖、拖、拖、拖,拖到最後終於做了,這個是屬於實際上的。

  那個時候能夠專一的唸經,是實修。專一的持咒是實修,專一的禪定是實修,專一的行路是實修。

  專一的做每一件事情,都是實修的。專一的做法務,也是實修的。

  所以實際上去做,那麼你自己就能夠放光。實際上專一的去做,就能夠放光。做任何事情,都應該要這樣子。

  所以做一個表面,我是佛教徒,我去聽法。做一個佛教徒,我看經典,然後去思維、去想,想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在那邊翻來翻去、翻來翻去、翻來翻去。不如實際上專一的去把它實施出來,這個是最重要的。

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