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苦眾生之病苦 祝福眾生 健康無病 ──台灣「給你點上心燈」電視節目主持人徐雅琪專訪蓮生活佛

文╱羅中庸整理

徐:您好!歡迎您再次收看「給你點上心燈」,我是徐雅琪。現在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師尊好

師:阿彌陀佛!大家好!

徐:如果大家有按時收看西雅圖雷藏寺的網路直播,我們知道您最近都在談《六祖壇經》,那您也認證了幾位射中紅心的(師:開悟。)也就是所謂開悟的弟子。但是在認證他們開悟之後,您都再詢問他們是不是願意要出家?他們有的是「OK」,有的是「不OK」的。這讓我們看直播的時候會霧煞煞地問,「為什麼要出家?不出家會怎麼樣?」

師:因為開悟的人,他對於這個世間的一切,他看得很清楚了,可以講就是「一絲不掛」;也就是說,他已經完全明白了宇宙的真理,知道自己本身是什麼。這個「開悟」也就是講,你終於明白了宇宙的道理。那你明白了以後呢?就不會有所謂的貪,也不會瞋,也不會癡,貪、瞋、癡都沒有了;你沒有貪、瞋、癡的時候,應該是可以出家,那個頭髮對你本身不重要;可以講,你的身心都可以脫落。所以我就會問他:「你出不出家啊?」因為出家可以專一地修行,以「出家相」出現在世間,也比較能夠攝眾。你出了家以後,你度眾生,本來就是你的責任。所以我就會問他們:「你出不出家?」我們真佛宗有很多的開悟者!開悟了他本人都願意出家的。現在有幾位還沒有出家的,正準備出家。(徐:正準備。)正在準備出家。他要把一些俗事,好像是兒女啊!或者是家庭哪、父母啊!統統要安撫好,然後再出家。所以正準備出家。也有不想出家的,也有不用出家的。我認為出家跟不出家,在開悟者的眼中看來是一樣,只是出家他可以專一,專一去弘法度眾,專一自己的修行。那不出家呢?他以「不出家相」、世俗相,去度世俗的眾生,也是一樣有力量的,不是沒有。

徐:那有一些人出家,是因為他生病了。以這樣子出家,他病會好嗎?

師:在佛陀的教化裡面來講,並沒有這樣子。出家並不能代表你能夠替代什麼事情,並不是!

徐:可是有一些人說,我為了我的母親能夠健康起來,我出家了。然後他母親真的好了。

師:有!有!當然啦!證嚴上人就是這樣子,她出家的原因就是為了她的父親、母親出家的,她希望能夠因為她的出家的功德,能夠讓父母長壽健康。當然對於這樣子來講,我們也是一種鼓勵、讚嘆;但是在佛教講起來,個人的因果個人擔。

徐:喔!這樣子。沒有說「一人得道,或一人出家,九族都OK」?

師:「一人得道,雞犬昇天」,那是古代道家講的這個成語,有一個修丹法的人,煉丹的,煉成了仙丹以後,他自己吃了,他就昇天了嘛!還有很多丹藥在地上,他家養的雞啊!狗啊!去吃了那個仙丹,統統都飛天了。就是「一人得道,雞犬昇天」。在道家這個是有的啦!在佛教講起來是沒有的,個人的因果個人擔。

徐:有一個蓮婇法師,她那時候重病,我們節目中有訪問她,她像那個日劇一樣--「一公升的眼淚」的主角。結果師尊把她救活了,她願意出家;因為她有之前承諾說,她以後假如好的話她要出家,所以救她的嗎?

師:是這樣子,你生病的話,我幫你治好。那你有發願說要出家,那是你自己的願。並不是說所有得病的人說發願出家,他的病就會好,因為他病本來就要好的啊!(徐:這樣子啊?)他的病是「不定業」的病,我伸手去救他,他會好;「定業」的病,我伸手去救他,也不會好。所以「業」有所謂「定業」、「不定業」。佛本身也有三不能,佛不能度無緣的眾生,還是要有緣的眾生才能夠度,這還是要看緣分。

徐:我們知道師尊您在閉關期間也生了一場大病,那時候您說「腦裂八瓣」,這種痛苦,等於是說已經死過一次了這樣的回來,所以您很了解這種病苦的人。那每一次來向您求助的這麼多的弟子,他們也大部分都是有病苦,對於這種病苦,對於病人本身跟家屬,您有什麼建議?

師:我覺得病本身就是一個業,那麼有病來了,我覺得能夠醫好的,能夠以這個法力去把它醫治的,大部分都是「不定業」,「不定業」才能夠治得好;「定業」的就很難給它移掉。我希望是說,我們每一個人得到病,就是要教你更加的精進;有病的時候,你就要好好地、更加努力地去精進修行。每一個人都要死的,每一個人也都會有病的,沒有一個人他一輩子都是健康的,從來沒有病,這個我不相信。人,大病小病都會有,有病來的時候就是在警惕我們,我們人生的壽命不是很長,人的壽命不是很長;人生也是無常,很多無常的事,病來的時候就是顯現無常的現象。那你知道人間無常、你的身體無常、你的一切的命運無常,你就要更加地精進去修行。這是我跟病人、跟家屬講的。

徐:那家屬應該怎麼做?

師:按照佛陀所講的,探病也是一種福田哪!我們去關懷病人也是一種福,所以我們對病人來講,要憐憫他、要鼓勵他、要支持他、要救度他、還要治療他。像我們修行人,我對於每一個病人,就好像我自己的親人一樣,沒有分別心,我們沒有分別心地去救度他。學佛的人哪!心量廣大。世間上哪一個人不是病人?生理有病,心理的病更多!所以我希望像病人家屬要更加地去關懷自己的家人,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從自己的圈圈做起,再擴大到整個眾生,到整個社會。所以孔子講的話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個都是關懷自己,到關懷所有的眾生。

徐:如果說今天他是真佛宗的,他一定就是趕快傳真到西雅圖真佛密苑(求師尊)。所以師尊您常常都是每天在真佛密苑,每天也要幫所有的弟子……

師:因為弟子有病,等於我有病,眾生有病我就有病,我有那一種想度眾生的這一種思想;眾生的病就等於我自己的病,我會體會到眾生的那一種苦,因為我自己也病過。

徐:所以有時候像那個堯中師兄,他也是這樣,同門就發起了網路,哇!信件這樣一灑,然後大家都知道這個事,然後大家都一起修法迴向給他。這樣子的迴向的力量,可以改變那個定業嗎?
師:至少有一點安慰吧?如果是定業,當然是很難改;如果是不定業,他自己用他的意志力、醫生的力量、眾生的祈福的力量,是可以幫他的。

徐:如果有些人他在生病之後,拼命地報名真佛宗的法會、師尊的法會,這樣拼命報名有沒有幫助?

師:還是有幫助的。因為按照佛教的經典來講,像「目蓮救母」,祂的母親在餓鬼道,每一次看到好的東西,像桃子,她一拿起來就變成火;她肚子飢餓,靠目蓮的法力不夠的,沒有辦法轉移,所以她要靠所有的修行人的力量救,眾僧的力量,僧人的力量,那時候所有的出家人集體幫她祈福,可以救得了。所以才有所謂的這個「目蓮救母」。(徐:「齋僧」,後來的這種教孝月。)

徐:您的意思是說鼓勵我們,真佛宗的同門也可以這樣嗎?假如說某個同門發生了一個狀況,我們大家就來學幫堯中這樣子的方式,我們這樣大家一起來修法、一起來唸咒迴向給他。

師:這個是事實。因為你想像:火車,它能夠載很多人;巴士,它載的人就有限,五十個人;汽車,只能夠四個人、五個人;腳踏車,就一個人,腳踏車一個人。那看看你那一種力量,有的力量大,就像火車;火車因為它人多,它的力量大,但人多力量也大。所以我喜歡所有真佛宗的弟子,能夠在一起集合起來,同樣的持咒、同樣的觀想、同樣的入三昧地、同樣的結印,這一種力量大;單單靠一個人的力量比較小。能不能夠救得了、救不了一個人,還要看對方,還有師父,還有佛菩薩的力量,很多力量的綜合。

徐:可是有一些人他生病,他會被某一些人指導說,那你現在趕快發願,你去捐什麼錢,去幫助什麼什麼,這樣子有沒有幫助力呢?他現在趕快去贊助一個什麼,他把他的錢拿去佈施什麼的,這個佈施對他的病有沒有幫助?

師:佈施當然有佈施的力量,所謂「六波羅蜜」、「十波羅蜜」。佈施波羅蜜,從佈施也可以到彼岸,那也是一種捨的一個精神,捨的一種精神,也是一種力量。

徐:可以幫助他嗎?他的病有關連性嗎?

師:要有信心。(徐:要有信心?)要有信心。但是事實上我還是這樣子講,定業不能改,因為事實上,「定業」的業是非常重的,你單單好像我們到一個醫院來講,這個人腦子已經死了,已經腦死了,醫生宣布他的腦已經全部都死了,那你怎麼救?那只有靠神蹟。

徐:所以要事先皈依師尊就有得救。(眾笑)所以這個東西還是看狀況。

師:我不敢講說我能夠救所有的一切的病,不敢講;心理上的、生理上的,我不敢講。如果我敢講的話,醫院都不用開。

徐:有些人說插管、氣切,就是一步一步地在用一些外在的儀器,在進入身體、在維持那個生命,您贊成嗎?只是在維持生命而已。

師:我個人不贊成。但是在親屬來講起來,他們認為延長他一天的壽命都應該做,所以氣切啦、插管,這個很多的親屬不敢說不做,好像我不做了就等於是說有點虧欠,要給他氣切、要給他插管,可以延長他的壽命,很多家屬都簽字同意。但是呢?我本人,我跟師母寫了遺囑,我們都寫好遺囑的,絕對不要氣切!也絕對不能插管!我要走得自然,不要用科學的儀器、醫學的儀器來延長我自己的壽命,增加你的痛苦。我寧可自然而然,這樣子生命衰竭;不要氣切,也不要插管,死得莊嚴一點。(徐:那要不要回家死?會不會要挑……還是要回家比較好?)那時候我是不管的啦!那個時候我也不管說要回家比較莊嚴,或是在廟比較莊嚴,或是在醫院比較莊嚴,不去想它;只是我不想讓自己的痛苦延長,這樣子真的是很痛的,我不願意讓自己的痛苦延長,而拖累了家人、拖累了親友、拖累了弟子,不願意。

徐:所以假如說,今天說可以移植一個器官什麼,那您願意嗎?只要移植一個器官就可以維持生命了,這接受吧?

師:我告訴你,移植器官能夠維持自己的生命,這個我接受,但是不危害到他人。好像這個人說:「我移植一個器官給你,我犧牲我自己的器官。」這個我不接受!如果這個人已經沒有生命了,他把他的器官移植到我的身上,這個我接受;因為你有了這個器官,你可以再活起來,還可以多度眾生,這是我跟他一起度眾生,他也有功德,我也有功德。如果是我自己要延長壽命,氣切啊、插管哪!就沒意思了,我就是這樣子的想法。

徐:當然啦!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健康,但是生老病死……

師:我們還是真的(師尊合掌),我們還是祝福所有的眾生──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吉祥如意!健康長壽!最好不要有病。阿彌陀佛!

徐:我們謝謝,謝謝今天師尊給我們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