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魔眼》密教是外道?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說「祕密佛教」的發展內容及淵源是非常早的,當印度教興盛的時候,祕密佛教就已經存在了。

大婆羅門「薩羅哈」,弘揚祕密佛教,在婆羅門的教義之中,加上小乘佛教及大乘佛教的思想,然而「薩羅哈」並不是一名外道。

在印度:

梵我思想。

神我思想。

佛我思想。

我覺得似乎「混淆」而分不開了!

在密教之中,有顯教大小乘的理論,例如十三論:一、《俱舍論》。二、《因明論》。三、《一切有部論》。四、《攝大乘論》。五、《辨中邊論》。六、《辨法性論》。七、《現觀莊嚴論》。八、《入中論》。九、《入行論》。十、《根本智論》。十一、《迴諍論》。十二、《無常觀論》。十三、《解脫道論》。

在五部論中:

小乘是《一切有部論》、《俱舍論》。

大乘是《入中論》、《現觀莊嚴論》。

抉擇邪正的是《因明論》。

現代的密教,在學習時期,要先學顯教大小乘思想。

這些至少要十年或二十年的功夫。

而密教也把中觀的兩大派系,中觀應成派及中觀自續派,列為密教的中心思想。

如此看來,教密是外道嗎?



密的典籍,研究起來,真是浩瀚如海。據我所知:

蓮華生大士──九乘次第、大圓滿法等。

龍樹菩薩──金剛頂十八會、密集五次第。

畢瓦巴──喜金剛、道果、四喜等。

那洛巴──六成就法、大手印等。

宗咯巴──菩提解脫道、大威德法。

印順導師在《印度佛教思想史》中說:

「由於祕密大乘重視師承的傳授,所以典籍的傳出,反而比大乘經典的傳來,還多保留一些史實的成分。」

(這意思是說,密法比大乘經典,更有史實,更有真實性)

很多甚深的「無上瑜伽續」,均有根源,例如:

吉祥薩羅哈傳的《佛頂蓋》。

盧伊波傳《普行瑜伽》。

海生金剛傳《喜金剛》。(吉祥金剛)

黑行傳《相合明點》。

遊戲金剛傳《黑降魔閻尊三品》。(大威德金剛)

甚深金剛傳《金剛甘露》。

俱俱里巴傳《摩訶摩耶》。(大幻化網金剛)

毘{者見}巴傳「時輪」。(時輪金剛)

……。

這些密教的法,並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由大成就者的大阿闍黎傳授出來的,所以必然比較有史實,比較實在。

密教成就者,上根器的人,現證無上菩提;中根器的人,可以分證法報二身,證得金剛持位;下根器的人,也可得「破瓦」或「遷識」的成就,證得聞聲解脫。

祕密佛教的實修成就者甚多,在波羅王朝時代,以超岩寺為主,就出現了「六賢門」。

六位大成就者出現的時代,祕密佛教可算是宏盛時期。

由此可知,祕密佛教並非如外傳的「外道」或是「邪教」了。

我認為:

「學德及修證,真是無上甚深微妙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