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真佛論劍》去看長頸族

‧蓮生活佛盧勝彥‧

在「緬甸」,我們去看「長頸族」。

長頸族,是少數民族,女人的脖子上,串著一圈圈黃金色的銅環。

從小到大,金環愈戴愈多圈。於是,就變成了長脖子的一族。

我好像在電視上看過介紹「長頸族」,應該不少人知道。

印象中的長頸族,好像是住在雲南(滇)的山區中的少數民族。

但,緬甸也有,怪哉!

後來,想一想,這不奇怪,記得有一條「滇緬公路」嗎,那是雲南到緬甸的公路,雲南有長頸族,緬甸有長頸族,那就不奇怪了!

長頸族的傳說是這樣的:

當時是母系社會。

女人主外,種田賺錢。

男人在家,煮飯洗衣帶小孩。

當時老虎甚多。

在山野會遇到老虎,老虎偷襲時,先雙爪按住人,張口就咬脖子,脖子一斷,血流如注,人就死了。

所以為了防止,老虎咬脖子,就把脖子一圈圈的套起來,用金環保護脖子,她們連睡覺都套著睡。

這個傳說,我存疑。

我認為:

老虎要咬人,套著金環,有用嗎?

我個人認為,這也許是當時的審美觀念,脖子愈長,金環愈多,就是愈漂亮。
我記得,在非洲,也有「長嘴族」,女嬰一出生,就用兩片木,夾住嘴。

愈長大,夾的木板愈大愈長。

成年之後,嘴如鳥,這就是「長嘴族」。

族人認為:

嘴長就是美。

這使我聯想到,中國女人纏小腳的習俗,在古代纏成三寸金蓮,這就是美。

我讀過許多文人雅士,讚美三寸金蓮的詩呢!

什麼香噴噴。

什麼小而巧。

什麼蝴蝶結。

什麼小蠻弓。

都是「美」害的!



我們到了「長頸村」,入門一看,幾間殘破的店面,販賣一些民俗文物。

販賣者是老女人,長長的脖子,果然串著金環,滿臉雞皮疙瘩,穿著黑色的長袖上裝,下身黑色的裙擺,滾著金色的花邊,是少數民族的裝扮。

再向上走,是一塊小平台,中央一個表演台,四周有木頭長條椅。

設備簡陋。

然後,一片呼喚聲:「客人來了,出來表演。」

勉強來了幾位,老老少少幼幼都有。

音樂響起。

幾個女人,打著哈欠,在台上隨音樂搖擺。

三支音樂。

懶洋洋地擺動。

結束後,下來跟我們照相,照相要給小費,這就是「長頸村」。

我到了「長頸村」有一些感想:

一、這個「長頸族」是在沒落之中,很多女人已不流行長頸金環了,村中的女人,很多已不戴金環扣著脖子。

二、老女人靠著「長頸金環」販賣賺錢。

三、現代的老虎,比古代的老虎,更可怕!

(大家知道,我指現代老虎,是什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