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蓮生法王開示 ~~ 大雨使大地更加的堅固

蓮生法王2009年6月7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日真佛寶懺法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蕯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真佛海會佛菩薩!各位上師、教授師,各位法師、講師、助教,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如意!還有貴賓,大家吉祥如意!

  今天雷藏寺安排下午一點做真佛寶懺,做完真佛寶懺以後就有慶祝生日的節目,生日的SHOW。談到生日,我跟大家很坦白地講,我是創辦了真佛宗以後,才有人跟我做生日。在還沒有創辦真佛宗以前,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生日。我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學校裡面,老師跟我講:「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回去跟你爸爸媽媽講,是你的生日,所以他們會給你生日禮物。」

  我回到家裡就很高興地跟我爸爸媽媽講:「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生日禮物。」我父母就講:「很好,那今天就不打你。今天因為是你的生日,所以,明天再補打。」我的父母曾經對我們講:「平常的日子重要,還是生日重要?」我們好好地過平常的日子,每天過好每一天的日子,每一天就是你的生日。」(眾鼓掌)

  這是父母教我們的。所以,我跟師母彼此之間,從來沒有過什麼生日的。在還沒有佛青、佛奇以前,從來也不過什麼生日。我們沒有互贈禮品,我從來沒有送過一樣禮品給她,她也沒有送過一樣禮品給我。我們彼此之間都是很重視每一天的日子,而不重視生日。(眾鼓掌)

  自從有了佛青、佛奇以後,佛青她到了西方比較有了西化的傾向,她就比較重視節日。她說,跟我們生活實在沒有情調。我以前講了一個笑話,一個太太跟她的先生講:「我生日的時候你送我什麼?」先生就講了:「送你義大利的。」哇!太太一聽,從義大利來的,一定是名牌的,非常的高興。那太太就一直問他:「義大利的什麼?」先生就講:「義大利的通心麵。」這跟我差不多啦!過日子比較重要,過生日不重要。

  我在軍中是有過生日,軍人在軍中是有過生日。軍中因為有慶生會,也就是說把同樣在那一個月出生的人,全部集中在最後一個禮拜天,或者最後一個禮拜六做慶生會。那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還有生日可以過。我的軍人生活也是很妙的,我讀了四年四個月的軍校,當了十年的職業軍人,當到少校;一共有十四年又四個月的時間,我是軍人的身分。在軍中我有過生日,但是沒有父母跟家人來給我做生日。

  我講了一個笑話,軍中有「面會」,在軍中什麼叫「面會」?面會就是說禮拜天的時候,親戚朋友到了軍中來看他家服役的軍人,那就是要「面會」了。這裡有一個笑話,你要來面會,要填表,填說你姓什麼,叫什麼,你住哪裡,你跟軍人這個士兵是什麼關係,你有什麼面會的禮物等等。

  有一個女朋友去面會她的男友,她就寫了姓名,寫了男朋友的名字,寫自己的住址。那上面有「關係」欄,問「你跟士兵是什麼關係」,這個女朋友想了一下,就偷偷地跑到旁邊去,要寫又不寫,然後問承辦員說:「這個一定要寫嗎?」承辦員講:「這個一定要寫啊!你跟這個士兵是什麼關係啊?」這個女朋友到最後沒有辦法就寫了兩個字「一次」。關係一次。這是一個笑話啦!

  我當了十四年又四個月軍人,沒有人來面會。因為我父母是住高雄,我的軍中是在台中,訓練都在台中。以前根本沒有生日可以過,這十四年四個月就是在軍中過生日。後來創辦了真佛宗,坦白講這也是父母讓我自己能夠獨立堅強。你們不能去責怪父母不給你過生日,你要想一想,這個是父母的加持。日本的諺語有一句話講:「大雨,下了大雨,是給大地更堅固。」日本的諺語有一句話講:「下雨是給大地更堅固。」所以,我今天很感念我自己的父母,是我的父母把我磨練得像金剛一樣的堅固。(眾鼓掌)

  什麼都要靠自己,不可以依賴父母,不可以依賴親戚,不可以依賴朋友,不可以依賴師長。任何一種事情,你要自己去解決;任何困難,你要自己去面對,任何挫折,都是在使你堅強。(眾鼓掌)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行者在這一天要體悟到,你自己去見道,自己去成就,沒有人可以給你見道跟成就的。旁邊的師友,師父跟朋友,只能夠加持你,來指導你,來輔助你,但是一切的修行在於自己。你有沒有證悟,你有沒有境界,你有沒有成就,你有沒有真正悟道,全在於你自己,不是誰給你的。





這個「師父領入門,修行在自己」、「迷則師度,悟者自度」。你已經開悟了,你就要開始把自己度化成為佛菩薩。(眾鼓掌)所以,我在生日的時候,感謝父母令我堅強如同金剛。(眾鼓掌)我也感謝所有的師長、我的上師,令我堅強如金剛。(眾鼓掌)那個只有被師父稍微罵一下的,你就退出了,那個不是金剛啊!那個是「麻糬」(台語),很軟的。那個叫什麼金剛?我是曾經被師父罵的,被師父打的,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他們都罵過我的,甚至有打過我的。我今天頂戴的上師,我的頭頂上就是我的上師,就是因為他,讓我堅固如金剛。(眾鼓掌)

  我還要感恩所有的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同門,他們無時無刻地在弘揚真佛密法,(眾鼓掌)讓真佛密法能夠普傳於世界,(眾鼓掌)能夠度更多的眾生。(眾鼓掌)


我也跟徐雅琪師姐講,我要感謝週刊給我的報導,讓所有的眾生能夠再更深一層地認識我,(眾鼓掌)我感謝所有的媒體他們的報導,我覺得那一種加持力非常的強,他把你磨得非常的光亮,讓我的光芒四射。(眾鼓掌)

  徐雅琪師姐講:「從來沒有人在感謝週刊的,也從來沒有人在感謝媒體的。」但是,我就是感謝週刊跟媒體,如果沒有週刊媒體,我的盛名早就墮落了,因為有了周刊媒體,這個盛名才不會墮落。(眾鼓掌)所以,所有的逆加持對於我自己來講,都是等於放入柴薪,增添我的光芒。(眾鼓掌)


  所以,我一直很快樂,因為我本身這樣子的光芒,能夠去見道,能夠去悟道,能夠看見佛性,能夠真正的有成就。(眾鼓掌)有一天如果我不過生日了,我死了,你們也不一定要祝賀我的冥誕。現在還有祝賀冥誕的,冥誕沒有什麼好祝賀的,走了就走了。像我這種人,走了再來。(眾鼓掌)

  據說聖嚴法師走的時候,有弟子問他:「你再來嗎?」聖嚴法師答:「再來娑婆度眾生,創造人間淨土。」很好,他也再來。弟子又問他:「你再來哪裡啊?」聖嚴法師講:「我再來法鼓山。」這一句話我非常的不欣賞。你的心只有法鼓山嗎?這一句話是沒有開悟的話。如果你們弟子問我:「師尊再來何處?」我答:「何處都是!何處不是?」(眾鼓掌)何處不是,哪一個地方不是,「何處不是?」我講了:「再來哪裡?」「何處不是?」(眾鼓掌)


  成就者的回答在這個時候是最重要的,你講「何處不是」,我就非常的敬佩你,因為你的心量周遍娑婆。你講「法鼓山」只是「一處」,一個地方,一個小山頭。

今天盧勝彥死了,你問他:「你再來何處?」如果我講:「真佛宗。」「盧勝彥沒有開悟,居然講他再回真佛宗,心量何等狹小。」真正的化人,真正的開悟者,真正的成就者,何處不是?(眾鼓掌)


  所以,我敢大膽在這邊講,你們的師尊他的心遍於天下。(眾鼓掌)這個才是真正的開悟,真正的證道。真正的證道者,他的心量像天下沙塵一樣的,瀰佈於十方法界的。(眾鼓掌)法鼓山是小格局,真佛宗也是小格局,任何一個宗派都是小格局,你要所度的眾生何處不是啊!(眾鼓掌)

  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要心量廣大,不能心量狹小,每一個人的心量都要周遍沙塵。(眾鼓掌)不能夠只顧著自己的寺、自己的堂、自己的僧、自己的徒,也就是自己的徒弟。「這一小叢是我的」,你的心就是那一小叢。師尊的心從來不放在「哪一叢是我的」、「哪一間寺是我的」、「哪一個地方是我的」,NEVER,從來沒有。


  這個是一個真正的悟者,他才能夠這樣子。我教大家,你心量要廣大,你要感謝所有污辱你的人,你要感恩所有毀謗你的人,你要去謝謝他,你要去感恩他。日本的諺語:「大雨使大地更堅固。」任何人毀謗你,你都要感恩他,任何人污辱你,任何人羞辱你,任何人把你踩在地上,你都要感恩他。這個就是行者的心地。

  我今天教大家,再大的雨,都是使我們的心更加的堅固;(眾鼓掌)再大的挫折,都是要我們成就金剛。(眾鼓掌)今天大家預祝我的生日,那我沒有什麼禮物送給大家,我只送給大家一句話:「大雨使大地更加的堅固。」(眾鼓掌)昨天晚上我睡得很少,差不多三點的時候才睡,六點就起來,昨天晚上只睡了三個小時。在這期間,我媽媽來了,我媽媽來跟我談天,另外還有我的上師也來了,還有佛菩薩也來了,還有白空行母也來了,還有一位祖師,他說他以前寫過一首詩,他叫我看,我唸這一首詩給大家聽。

這是講佛性的,是屬於射箭的。「佛性深如海。中邊見各異。」佛性像海一樣的深,你看中間,看旁邊,所看到的都不同。「道在有無間。」在有無之間。「語論皆兒戲。」所有講佛性的,所有講出來的,所有論的,差不多跟兒戲差不多。「幾多名利僧。」很多的愛名、愛利的出家人、行者。「妄習諸家論。」希望去學習各家的理論。「貪瞋尚牽纏。」這個貪瞋癡還牽纏在行者的身上。「生滅何有離。」你如何能夠離開生死。「三世古今佛。」十方三世一切佛。「豈離根本智。」他豈有離開根本的智慧、根本的般若,從來沒有離開根本的般若。「捨此覓菩提。」你離開般若去找菩提。「誰證菩提位。」有誰能夠證到菩提位呢?「悟師識此心。」他指的是我。他說:「你啊,你認識了這個心。」「有為皆捨去。」一切有為法統統都給他丟掉。「你實不知年。」你實在不知道你今年幾歲啊!其實大家都知道我六十五,我偏偏講二十。「了了忘言意。」明白了所有的話,所有的意念,你就全部忘了。這個就是祖師給我的這一首詩:「佛性深如海。中邊見各異。道在有無間。語論皆兒戲。幾多名利僧,妄習諸家論。貪瞋尚牽纏。生滅何有離。三世古今佛。豈離根本智。捨此覓菩提。誰證菩提位。悟師識此心。有為皆捨去。我實不知年。了了忘言意。」

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