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聖尊蓮生活佛5月23日在台灣雷藏寺咕嚕咕咧佛母護摩大法會開示

20090523 台灣雷藏寺

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

敬禮壇城三寶。謝謝這一次來的所有的貴賓,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吉祥!(眾鼓掌)(師尊好!)

今天在這裡首先感謝大家來護持咕嚕咕咧佛母的法會,這個咕嚕咕咧尊是敬愛尊,祂能夠攝召天下的眾生都來依止真佛,(眾鼓掌)能夠攝受眾生的心依止真佛,能夠攝召眾生的心互相敬愛,能夠攝召眾生的心向善,能夠攝召眾生的心一起度過人生所有的厄難。所以我們今天祈求咕嚕咕咧佛母慈悲下降,放光普照。(眾鼓掌)祂能夠慈悲下降,就能夠治癒所有現在參加的人身上的痛苦,病業、惡業種種的災難都能夠退散。能夠增加我們的福分,增加我們的智慧,增加我們一心學佛的心,一心向佛的心,一心行善的心。我們祈求咕嚕咕咧佛母,永不捨棄我們,祈請本尊攝受,上師加持,護法擁戴。讓大家都能夠在這個人生之中過得非常的吉祥,過得非常的圓滿。(眾鼓掌)

這一次回台灣,能夠在〈台灣雷藏寺〉在這裡預祝生日,是非常的偶然。他們講要預祝我生日,我是隨緣的人,大家既然有這個意思,那麼我看儀式這麼隆重,我覺得我回去西雅圖過生日,恐怕人沒有那麼多,(師尊笑、眾鼓掌)好像還是在台灣過生日好一點。(眾鼓掌)

這裡有幾個徐雅琪師姐這一次採訪我的問題,我現在在這裡回答徐雅琪小姐所問的問題。但這個問題跟在錄影的問題所回答的,一定有一點不同,如果是同的話,你們看電視就好了。應該回答是不同,因為有的問題答案不是只有一個,有時候有兩個,有三個。那麼徐雅琪師姐問的都非常的平和,沒有尖銳,我的回答是很尖銳的,我現在在這裡回答都是很尖銳的。

你們仔細聽。她第一個問題問:當初為什麼要移居美國?有人繪聲繪影,講我去美國是另有原因的,我告訴你,只有一個原因—老子高興!(師尊笑、眾大笑)人家問:「老子為什麼出涵谷關?」答案呢?沒有答案,老子高興!老子騎青牛出涵谷關,還有什麼事?還不是高興而已!我移居美國啊!高興!(師尊笑、眾鼓掌)其實裡面有內容,這個人的嘴巴哦!長在他的嘴上,他什麼都可以講,盧勝彥一定是經濟犯。我從來沒有做過生意哦!沒有做過生意,也從來沒有欠過人家的錢,我這個人哪!借人家一毛錢晚上都會睡不著,只有人家欠我的,我從來不欠別人的。所以老夫不是經濟犯。告訴你,經濟犯去查資料,資料會有的。

有人講啊!一定是桃色糾紛。(眾笑)告訴你哦!我沒有那麼好的運。(眾笑、眾鼓掌)如果有桃色糾紛,我早就留下來了!(眾笑)就是因為沒有啊!在台灣沒有,所以才去美國的!(眾笑、眾鼓掌)還有什麼?我跟徐師姐講,要去美國也不是說,提著行李就過去了!要辦很久耶!我還要辦良民證耶!我是良民。我告訴你,今天的盧勝彥三個字沒有留下劣跡啊!也就是我從來沒有,我這一生當中從來沒有進過警察局,也沒有進過法院,也沒有進過監牢,我什麼都沒有,這樣子才是良民。(眾鼓掌)

繪聲繪影,不是財就是色,那我都沒有!至今為止,我都沒有犯過Jacky Chen的錯誤,Jacky Chen!成龍!(師尊笑、眾笑)成龍他很大膽講,他犯了天下所有男人都會犯的錯,老夫就不信,老夫就沒有犯過這個成龍的錯。(眾鼓掌)

這個筆在人的手上,嘴在人的身上,人家要怎麼講?要怎麼寫?凊彩(台語:隨便)凊彩啦!凊彩。我沒有那麼好運,沒那麼好的運。師尊是平實的人,腳踏實地的人,到現在為止,師母還是只有一個,為什麼沒有二個,因為已經怕得要死了,(眾大笑、師尊笑、鼓掌)哪裡還有二個?一個就怕死了,還要怕第二個,我不就都沒命了。

所以移居美國,是因為John Chen(指蓮火上師)他在這裡,Tom Chen(蓮世上師)也在這裡,Bobie Chen(蓮主上師)也在這裡,三位Chen都在這裡。因為他們本身有事業在西雅圖,我就請他們,幫忙辦一下,也就跟他們去西雅圖了。不是我帶他們去西雅圖,是我跟他們去西雅圖,這是那個時候,因為「老子高興」,老子高興跟他們去,所以就一直在西雅圖。這是因緣哪!什麼都沒有,沒有什麼原因,因為瑤池金母講:「你去了西雅圖,你會度世界的眾生。」(眾鼓掌)這是第一個問題。

雅琪師姐又問到,因為我曾經寫文章,寫過一篇〈如果我是「阿扁」〉,我是拿阿扁來警惕我自己。最高的也是無所得,那麼人的一生,就是很無常,「無常」就是佛的真理耶!是無常,根本沒有常態,沒有永遠的。當到一個國家的總統、領袖,沒有永遠的。我們盧家當總統的很多哦!你看嘛!我盧勝彥,盧泰愚,盧武鉉,都是我們盧家的當總統,我們盧家當總統的很多。我是引以為戒,什麼戒?無常!這個世間沒有常態,都在變化的,事實上都是無所得的。我如果是阿扁,我會每天都吃得很飽,我會每天在那裡寫書,我會每天在那練功,我會每天在那修行,我會很高興過那種閉關的日子。(眾鼓掌)

我會覺得,我在那裡不用做事,不用弘法,不用每天給弟子畫符,不用每天給弟子問事,我還能夠很安靜的在那邊有飯吃、有地方睡,應該滿足了。(眾鼓掌)我會好好努力的在那個方格子裡面,好好的靜坐、修行、練功,將來如果有一天我出來,我會瑞氣千條,金光強強滾(台語)!(眾鼓掌)我是這樣子勉勵自己的,我不是真正的阿扁,但是我如果像這樣,我會好好的修行,好好的閉關。

有一個問題,最近有一個法師圓寂,他寫的四句偈,這個不叫做遺言,他留下來的偈子,師尊認為太多,我只要一個字—「爽」就可以了。這是什麼理由?我覺得一個禪宗的學者,他要離開人間,他在四年前就預備了偈子,寫下來,其實是不用,毋免!(台語:不用)不用那麼花功夫,四年前就準備,表示你對這個世間還是放不下,你要留一點偈子給所有的人看,這是第一點的錯誤。

我認為寫偈子只是隨興,想寫就寫,不寫就不寫,為什麼要預留偈子,這就是你心中有世間。在禪來講,不能講心中有世間,要心中沒有世間;心中也要有世間,心中也要沒有世間,這樣子才是禪。所以我認為他前幾句都不錯。「無事忙中老」這一句好,「空裡有哭笑」這一句好,「本來沒有我」這一句好,「生死皆可拋」這一句不好。「本來沒有我,無生死可拋。」這一句就好。(眾鼓掌)「本來沒有我,無生死可拋。」就行了!本來沒有我,你還有生,還有死,還要拋什麼?這是文天祥寫的,不是這位法師寫的。這是我回答的第三個問題。

雅琪師姐問我:「你在人生當中,世俗的你是不是一位好爸爸、好先生,也是一位好兒子?那一個你覺得做的最好?」

我爸爸坐在這裡,我是不是一個好兒子,我爸爸知道!我不知道!我不是好兒子,我爸爸是好爸爸,我不是好兒子。在我兒女面前,我不是好父親,為什麼?因為他們有好母親,就不會有好父親。(眾鼓掌)我也不是好先生啊!因為啊!……我們幾歲結婚?(師尊師母)(師母答:三十歲!)三十歲結婚,今天我六十五歲,三十五年,情人節我從來沒有送給她一朵花,她的生日,我從來沒有送過一件禮,沒有!我不是好的丈夫。我唯一好的是什麼?我學好了佛法!(眾鼓掌)我今天給我爸爸媽媽佛法,我今天給師母佛法,我今天給佛青、佛奇佛法,這是好的,其他的都是不好的。

有一個問題,雅琪師姐問:「在閉關期間,你生了一場大病,最能了解病苦之人,對於病患家屬,你有什麼建議?」

今天我告訴大家,我在生病的時候,真的是非常的痛苦,人生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病」。生理上有病,心理上有病,都是病,唯一的辦法就是要跟病合一,認命了。你如果得了不治之症,認命了!因為我們只有跟病合一,在病中、在病裡面,祈求佛菩薩、上師、本尊的加持,祈求護法的加持,認真在佛法裡面得到成就,你最終才能解除疾病的痛苦;你如果病在病魔之下,屈服在病魔之下,你就無法解脫。我給病患的建議是:病患要跟病合一,在病中也要得到快樂。你要學習把病轉為快樂,病本來是痛苦的,但是你一定要把病轉為快樂。那麼家屬呢?必須要很細心、很仔細的去照顧病患,所有的同門都要去慰問病患,因為釋迦牟尼佛講:「探病福田第一。」

我們〈華光功德會〉時時要照顧病患,將來「盧勝彥布施基金會」要時時去照顧病患,跟病患永遠不分開。病患、佛菩薩、快樂跟所有的眷屬必須要合一,這樣子才能減輕疾病的痛苦,從疾病之中解脫出來。這是我要講的。

「你的師父曾經建議你,成就之後閉關或者立即涅槃,或當瘋子。為什麼你要選擇後者?」這是雅琪師姐問的。因為閉關不能度眾生,閉關還是要出關,才能度眾生;那麼要立即涅槃嗎?涅槃也不能度眾生。為了度眾生,應該選擇當瘋子。人家罵盧勝彥是瘋子,台語說:「起肖!」(瘋子)其實哪有!也沒有瘋到什麼瘋啦!(師尊笑)有時候裝裝瘋是很好的。

有一個精神病院的笑話,你們都聽過了。有一個精神病醫院的院長,去看精神病患,那個病患躺著唱歌,唱得非常的好,非常的美妙,跟歌星一樣,哇!而且連一句都不會漏失掉。那個院長認為這個病人的病大概快要好了。隔不久,唱了幾條歌以後,這個病人,他又翻一個身,繼續唱,就是趴著唱,還是唱得很好,一直唱、一直唱。院長就問他:「剛剛你是躺著唱,現在你是趴著唱,都唱得很好,你為什麼現在要趴著唱呢?」他說剛剛唱的是A面,(眾笑)現在唱的是B面,(眾笑)所以趴著唱。(師尊笑、眾鼓掌)我將來也要學習一下,我會坐著唱、站著唱、躺著唱、趴著唱,因為我是四聲帶。(師尊笑、眾笑)我其實也沒有什麼瘋啦!但是有時候講話是比較喜歡這樣子隨便談談,凊彩哄哄!(台語:隨便說說)你們就隨便聽聽,有時候是裝瘋。

剛剛講說:「我沒有那麼幸運啦!」也有這樣子的一段話:在台灣,前年吧!前年我在這邊(台灣雷藏寺)做法會,對不對?去年在林口體育館做完法會以後,很多人看到我,他們就問我:「唉!盧師尊,我認得你耶!」喔!我很高興:「你怎麼認得我的?」「我在這個……週刊上看到你耶!」(師尊笑)週刊上看到我!我也是很高興哪!終於你認得我啦!我走到銀行,銀行所有的人全部起立,喔!起立迎接我;我走到郵局啊!郵局的人也都站起來,迎接我啊!唉!走到街上,人家都說:「喔!那就是他啦!」哦!我很高興!人家問我:「甘嘸影(台語:真的嗎?)真的是這樣嗎?」我就跟他說:「我怎麼會有這麼好運?」(師尊笑)

我沒有那麼幸運—我常常講這句話!我沒有那麼幸運啦!如果有這麼幸運的話……,不要緊啦!也很好啦!所以呢!我感謝,我一天到晚都在感謝,為什麼呢?因為媒體一寫我的話,我就特別地高興,它沒有寫我,我就特別地傷心,不管他報導是好的、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們學佛的人都要感謝!至少他認得我,會買我們〈大燈文化〉出版的書來看。(眾鼓掌)

總有一天會等到你呀!總有一天會遇到,也會有緣,也能夠度眾生,這是媒體的好處。不管你是正面的、負面的,正面的沒有啦!負面的有啦!但是,正面的也有是怎麼回事?因為那是《燃燈雜誌》嘛!(師尊笑)那是《真佛報》嘛!是我們的報刊啦!它都會登正面的,負面都是別人登的,正面的如果有登呢?怎麼回事?怎麼會有媒體登我是正面的呢?我要問一下,是哪一個人花錢的?哪一個?一定是花錢去買的!

因為這個世界沒有錢哪!是行不通的。每一個人都是窮到剩下錢,(師尊笑)現在的人啊!每一個人都窮到剩下錢!都是錢在做人。如果我在這個世間上,有盧佛青,有盧佛奇,還有一個盧××,那我一定會被罵死的啦!哦!媒體拼命的登,就是要把我罵得……罵得……臉都黑了。但是,有錢人不一樣喔!有錢人,像我這樣一大把年紀,生了一個,又生了第二個,哇!媒體就都「捧」得要死,生一個!哦……每天看,都是他生孩子的消息。為什麼?有錢!有錢啊!我看,我下一輩子還是有錢比較好!(師尊笑)可以多生幾個啊!這一輩子不能夠了啦!(師尊笑)人家講說寡婦生孩子—沒指望,是麼?沒指望了啦!還是有錢比較好一點。嗯……我剛剛說的是什麼話?(師尊笑)講瘋話,對不起!講瘋話。

對了!對了!我們還有一個蓮寶上師呢!(師尊笑)蓮寶上師請站起來給大家看一看!(眾鼓掌)請問蓮寶上師幾歲啊!(上師回答:六十四)蓮寶上師六十四!他也生了一個兒子啊!(眾鼓掌)我們《真佛報》有沒有登他?沒有啊!有登嗎?喔!兒子在這裡?他兒子在這裡!六十四歲!生了一個兒子!怎麼媒體都沒有登他?(眾笑)我們《燃燈雜誌》為什麼不登他?我們也有一個偉大的上師啊!生了一個兒子啊!而且這個兒子還是仁波切!是活佛!(眾鼓掌)如果我們在座的有媒體,希望也登一登我們蓮寶上師,六十四歲!生了一個寶貝兒子。輸人不輸陣啊!(師尊笑)我們這裡也有衝鋒陷陣的勇士—蓮寶上師。

你們所有出家的上師不可以學喔!(眾笑)人家是在家的上師,出家的上師不可以學喔!(師尊笑)還有!我們底下的「光頭」,底下的「光頭」都不可以學喔!蓮寶上師可以啦!我們不可以!他比我們偉大,只是沒有媒體報導而已,今天我們的蓮寶上師如果是窮得只剩下錢,媒體也會報導他的!

有人問H1N1,你說怎麼辦?我說現在夏天,最好吃「涼拌」!「涼拌」!H1N1,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都不會得!(眾鼓掌)因為我們有瘟神的老祖宗!(眾鼓掌)瑤池金母就是瘟神的老祖宗,你去查祂的典故,查瑤池金母的典故,瑤池金母在上古就是瘟神的老祖宗,(眾鼓掌)唯有我們《真佛宗》有瑤池金母,瘟神不敢碰我,也不敢碰大家,(眾鼓掌)你怕什麼!不用戴口罩!(師尊笑、眾笑、眾鼓掌)任何流行性感冒、什麼東西來,都不用怕它啦!細菌來了,給它吹一下,呼!(眾笑)怕什麼怕!

老夫啊!去到柬埔寨,在那邊吃飯,兩隻腳底下有臭蟲在咬我,在咬我的腳,還有跳蚤在咬我的腳,我把牠抓住,把牠放在我的背上;牠咬我的腳,我就把牠拿到頭上,咬我的腳,我就拿到背上。人家問說:「怎麼回事啊?那個臭蟲跟跳蚤咬你,你把牠拿到頭上、拿到背上?」因為,我把臭蟲跟跳蚤拿到背上,牠們在那裡就沒有辦法生存,水土不服,牠就死了!(師尊笑、眾鼓掌)牠咬我的腳,我就把牠拿到頭上,牠就水土不服了,你怕什麼?臭蟲跟跳蚤,給牠放生啦!我也不要把牠「壓」死,就把牠放到我的背上,牠就水土不服,就死掉了!

不用怕了!《真佛宗》的弟子不用怕!(眾鼓掌)耶!那真的感染到了怎麼辦?(眾笑)感染到了也不會死啦!(師尊笑、眾鼓掌)台灣就有「克流感」,怕什麼?那也不會死人。如果社區大流行,那怎麼辦?社區大流行?那就社區大流行!(師尊笑)趕快!唸『瑤池金母心咒』,祈求祂加持,然後……,一九二二,你也要通報,如果感染到了,你也要通報,一九二二就解決了啦!沒事啦!不會死人的,不用怕!我聽說喔!五十二歲以上的都有免疫症,所以我不用怕;五十二歲以下的,你們要一九二二,也不用怕,都會好的!唸『瑤池金母心咒』!唸『大救難咒』!(眾鼓掌)

其實,很早以前在書上我就有寫,也不是很早,最近的書啊!雅琪師姐有問,我早就看到了,那個瘟神下降啊!我在書上有寫,有兩個瘟神下降,現在才出現一個而已,還有一個耶!不是只有這一個呢!將來還有一個,將來那一個才厲害呢!還是一樣,瑤池金母最厲害!(眾鼓掌)謝謝大家!(眾鼓掌)

我說多久了?還有灌頂跟義賣呢!抱歉!佔了很多時間。還有一項,這頂帽子,馬來西亞昨天送給我的,這件衣服也是啊!說沒有穿不行!我就穿啊!看到大太陽我就怕到了!(眾笑)熱得要死掉了!(眾笑)我今天早上就跟祂說:「母娘、佛祖、地藏菩薩,你們今天如果出大太陽,我就一下子就死了,我在柬埔寨、緬甸、泰國,都……外面流汗,內褲都濕了,回到台灣,內褲難不成還要再濕掉嗎?」迎師組來的時候,我一路唸,一路唸唸唸到做護摩,我說:「如果太陽不遮起來?雲不出來遮這個太陽?曬得這些學生、弟子如果熱昏過去,我要找你算帳!」(師尊笑、眾笑、眾鼓掌)我跟你們說喔!我一定找瑤池金母算帳,找佛陀、地藏王菩薩、護法、大威德金剛算帳!太陽怎麼可以出來把我的學生、弟子曬到暈倒!(眾鼓掌)曬到頭脫皮!一定要把太陽遮住!

剛剛師母說,金剛棒開爐結界,敲下去後,雲就把太陽遮住了。我聽了,這樣子好!那就不用罵了!(師尊笑、眾笑、眾鼓掌)這樣就好,那就不罵了。還是很感謝她,給我這頂帽子、這件衣服,雖然有流汗,天氣還是一樣悶熱,台灣的天氣一樣很悶熱,但是還是感謝她的佛冠、龍袍,感謝她!她寫了一個很長的偈,也寫的很好,偈是什麼?她講:「人在山中走不出去,怎麼辦?……」我今天就在這裡回答你!讓大家見識一下。「我沒有進去那個叢山當中,我為什麼要從叢山當中走出來?」(眾鼓掌)真正的答案——「我沒進去,為何要出來?」我本來就在外面,我沒進去叢山裡面,我為什麼要出來?這是真正的標準答案—「我沒有入,為何要出?」(眾鼓掌)好!我答了一個。還可以再講嗎?講到一點哦?!唉!人家尿在急耶!(師尊笑)

我還有一個問題呀!大家沒有答,都答錯的。有一天,有一隻狗很強盛、很強壯、非常地strong,打敗了所有的狗,牠變成狗王,狗王打架第一,所有的狗都打輸牠。有一天,牠看到一條老狗,脫了毛,懶洋洋在那邊抖啊抖的,全身的毛都脫掉了。這條狗王看到牠,就跟牠挑戰:「敢不敢跟我比武?」那老狗說:「算了啦!我全身脫毛、身體發抖,已經很老了,我實在不行。」那狗王耀武揚威說:「我就是行,我要跟你挑戰!」老狗說:「既然你這樣勉強,我就跟你打一下吧!」就爬起來,兩隻狗就打起來,一打,哇!那狗王居然打輸,牠說:「你怎麼這麼厲害?」那老狗講:「我還沒脫毛以前,人家都叫我獅子。」(師尊笑、眾笑、眾鼓掌)唉!那真的是獅子呢!那個老狗是獅子呢!「我沒有脫毛以前,人家都叫我獅子。」我現在的問題就是在這裡:獅子跟狗,什麼時候會平等?什麼時候?這個問題,沒有人答我,你們好好的參!

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