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真佛論劍》~~ 鏡子與石頭

‧ 蓮生活佛盧勝彥‧

二○○八年五月十七日,地點是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心,漢墨斯坦大廳。(Manhattan Center)的(Hammerstein Ballroom)

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烈,在此演講,講題是:「喚醒明覺之心」。

大寶法王說:

「在夾雜著許多的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如何地辦到保有內在的祥和與穩定呢?」

大寶法王比喻:

「這好比是在鏡子前放著一個很重的物體,鏡子可以很清晰地映照出這個重物的形象(石頭), 但是鏡子卻不會因此而負擔重物的重量,而鏡子更不會被壓垮。」

大寶法王說:

「我們的內在的狀態也應該像比喻中的鏡子一樣,可以明晰地照出種種發生的事情,但是卻不會為它們所壓垮,而仍舊是可以保有祥和與穩定。」

從十七世大寶法王的比喻,我們可以聯想到另一個比喻:

「古潭映雁」。

有雁子飛過古潭,平靜的潭水,映出飛雁的姿態,等飛雁飛過去了,潭水還是原來的潭水,根本沒有飛雁一絲一毫的影子。

潭水是潭水。

飛雁是飛雁。

潭水是永遠如如不動的。

大寶法王的比喻「鏡子與石頭」與「古潭映雁」似乎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我如果有此機緣,我會親自問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赤烈:

「如果石頭飛起來,擊中了鏡子,這面鏡子破碎了,或裂了,或鏡子瓦解了,又當如何呢?」

有人問我:

「為何盧師尊能一再地容忍弟子的傷害?或者是弟子的欺騙?」

我盧師尊用的方法,不是:

「鏡子與石頭」。

也不是:

「古潭與飛雁」。

我用的是:

幻化、幻化、幻化、幻化、幻化。

眾生是佛,佛是眾生。

本無你我,何來傷害?

又:

佛是幻化,眾生幻化。

幻化幻化,何來欺騙?

也就是說:

鏡子也不是鏡子,全是幻化之物。

石頭也不是石頭,全是幻化之物。

以幻擊幻。

如不動也!

我盧師尊也在這裡,作一個比喻。

譬如有一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弟子,拿著刀子,在我的身上,插了好幾刀,我痛得哇哇大叫!

又夢見有一位弟子,欺騙我的財物,及冒用我的名字,到處騙人錢財,騙房子、騙車子,騙千年人參、騙信眾,我傷心透頂!

但是,我是作夢的,我一醒來,我啞然失笑,原來全是一場夢。

大夢一場而已!

我常常作如此之想,因此,我的心,永遠是如如不動的,本來就是夢,哪裡有弟子傷害?哪裡有弟子欺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