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开悟一片片~~莲香上师与我

卢胜彦文集(200)

「莲香上师」是我未出家前的妻子,与我同姓,即卢丽香女士。

我未出家前,有一子一女,也即是:

卢佛奇。

卢佛青。

「佛奇」是汽车业的老闆(董事长)。

「佛青」是法学博士(律师)。

很多的教界人士,每回批评我的时候,总会第一句话便说:

「卢师尊有妻有子,令人奇怪!怎么可以有妻有子?」

「出家人怎么有妻有子?」

我总要多次回答:

「我妻是我未出家前的妻子,我子是我未出家前生的儿子女儿。」

我又说:

「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未出家前,一样有妻有子。」

佛的妻子──耶输陀罗。

佛的儿子──罗睺罗。

佛陀不但娶妻生子,甚至还有嫔妃。

但,佛陀离家出走,修行去了。

而我,也出了家,修行去了。

卢丽香女士跟著修行,唯一的一件事就是帮我「煮饭」。

我传授她佛法。

我说:

我们没有同床同房,就连一个「拥抱」也没有。

如果是夫妻,这实在是一件够悲惨的一件事。

我简简单单地介绍「莲香上师」与我,其实就是这样。

我们之间:

没有爱(世俗凡夫的爱)。

没有恨(世俗凡夫的恨)。

不是朋友(凡夫之友情)。

不是敌人(凡夫之怨尤)。

我们之间,什么也不是,我不是主人,她也不是佣人。

是两个修行人。

我是莲生活佛卢胜彦。

她是莲香上师卢丽香。

我曾经想过,是不是一个要在东,一个要在西,一个要在南,一个要在北,永远分开,才算是真正的出家。

其实认真地说,我们早已没有什么了,真的没有什么了,如水,淡淡的水,这还须要分东西南北吗?

我是: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家庭妻子,早已捨得一乾二净。」

有一次,我在法座上发问:

「不是爱,不是恨,不是朋友,不是敌人,这是什么?」

弟子惘然。

我问:

「是什么?」

如果圣弟子参这一句,参得出来,如何不得玄旨呢!

沒有留言: